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广东广州黄埔区:开展公益诉讼监督抓好红色资源保护
时间:2021-07-10  作者:钟亚雅 李雨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守护“家门口的红色学堂”

广州黄埔:开展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抓好红色资源保护

本报讯(记者钟亚雅 通讯员李雨航)近日,在庆祝建党一百周年的热烈氛围中,广东省广州市黄埔区的群众在家门口就感受到了强大的红色精神力量。正是该区检察院刚刚开展的守护“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让辖区革命文物、红色文化遗产更加熠熠生辉。

做好革命文物、红色文化遗产以及英雄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运用的监督“大文章”,一直是黄埔区检察院近年来的工作重点。2020年8月,为了更好运用公益诉讼职能抓好本地区红色资源保护,该院与区文广旅局、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分局共同创设工作机制,设立了广东省检察机关首名文化遗产检察官,同时相关部门指派专业技术人员作为特邀检察官助理,为检察机关办理此类案件提供技术支持。该院还与区平安促进会、区青年志愿者协会共同组建一支3万人的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队伍,扩大案源渠道,增强监督力量,营造全民参与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浓厚氛围。

今年3月至7月,黄埔区检察院为推动“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结合正在如火如荼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开展了为期四个月的守护“家门口的红色学堂”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加强对红色革命资源的有效管理维护。

依托与相关职能部门共同排查和检察公益诉讼志愿者参与调查的方法,该院对全区红色革命场所的维护情况进行了“系统体检”。其间,检察官发现被确立为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九佛革命烈士纪念碑,周边出现杂草丛生、垃圾弃置的现象,严重破坏革命烈士纪念设施周边环境。随后,该院及时向相关职能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相关职能部门立即进行整改,并对其他3处烈士纪念设施同步进行系统检查,出台了相关规定,切实把全区的烈士纪念设施管好用好。

黄埔区的东江纵队纪念广场,堪称该区的“红色旅游”名片。今年3月,黄埔区检察院检察官发现,该纪念碑碑体存在多处砖块松动,且有砖块出现完全脱落等情形,存在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现场并未设置相应警示标志。为维护英雄烈士尊严,防止高空坠物事件发生,该院建议相关职能部门在该纪念碑碑体砖块脱落的位置周围设置相应警示标志,并尽快启动专项修缮工作,消除高空坠落的安全隐患。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完成对东江纵队纪念广场的修缮工作。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