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党史 悟思想 办实事 开新局|强基固本,基层检察于变局中开新局
时间:2021-06-17  作者:闫晶晶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奋斗百年路 启航新征程”全国检察机关“学史力行”专题报道之三

强基固本,基层检察于变局中开新局

“欲筑室者,先治其基。”

成立百年来,中国共产党之所以能够从小到大、由弱到强,成功领导中国人民取得革命、建设、改革一个又一个伟大胜利,与党始终高度重视加强自身建设、抓基层强基础密不可分。早在革命战争年代,我们党就建立了广大的基层组织,在人民军队中将党支部建在连上,成为坚强的战斗堡垒,从而使中国革命从星星之火到燎原之势,成就了如今中国人民的幸福生活。

习近平总书记多次强调,党的工作最坚实的力量支撑在基层,经济社会发展和民生最突出的矛盾和问题也在基层,必须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

目前,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全国检察机关扎实推进。基层检察院是党通过司法途径保持同人民群众血肉联系的重要纽带,犹如“神经末梢”连着千家万户,第一时间感知百姓冷暖,要在离人民群众最近的地方提供坚强法治保障,基层基础建设的重要性尤其凸显。

“加强基层检察院建设根本目的、最重要的,是把落实党中央决策部署、办好群众身边的案件这个政治责任扎扎实实履行好。”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统筹推进的当下,最高人民检察院党组的强基导向愈发鲜明,并不断传导到省、市、县级检察院。

审时度势,新时代基层检察之变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

在检察组织体系中,全国有3180个县、区检察院,占全部检察院的88%;基层检察人员16.2万人,占检察队伍总量的74.5%,每年的办案量占检察机关办案总数的90%以上。直观的数据即可说明,基层检察工作是全部检察工作的基础。

最高检党组高度重视基层检察工作,2020年被确定为检察机关“基层建设年”。2020年10月14日,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暨第七届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表彰大会召开。这是时隔11年最高检再次专门以基层检察院建设为主题召开会议。

这次事关检察事业长远发展的关键性会议,深刻分析了新时代基层检察之变——

“基层检察院建设面临的困难和问题呈现多方面,现在最突出的问题是‘人’,是检察队伍素质跟不上,是‘关键少数’不适应。”

“要把政治建设抓实、把班子建设抓实、把素质建设抓实、把招录使用抓实、把管理机制抓实、把严管厚爱抓实。”

最高检有部署,基层院见行动。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各地基层检察院注重将学习教育成果转化为办实事、解难题、护民生、开新局的实际行动。

近日,湖北省保康县检察院在对办理的一起红色资源公益诉讼案件进行回访时了解到,相关部门收到检察建议后,已投入专项修缮资金10万元,对革命烈士陵园开展整修维护。

“正值建党100周年,党史学习教育不能纸上谈兵,要抓住学史力行这一落脚点。烈士陵园是开展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载体,是不可再生的宝贵红色资源,办理此类案件,一方面守护宝贵的红色资源,另一方面也是对我们的精神洗礼。”办案检察官说。

作为最高检察机关,最高检准确把脉基层检察之变,把抓基层打基础当作学史力行的切入点和着力点,深入开展专题调研,查找分析问题,狠抓工作落实。

今年5月19日至21日,最高检调研组到江西检察机关“回头看”,就落实习近平法治思想、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传承好红色基因进行调研督导。

“请重点讲存在的突出问题是什么?困惑是什么?短板和不足在哪里?”在德安县检察院召开的基层检察院座谈会上,最高检调研组直接发问。

针对基层检察院存在的问题,调研组提出,要以革命先驱为标杆,以党史学习教育、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为镜,查找短板和不足,通过学、思、践、悟提升政治素养、业务素养、职业道德素养。

今年以来,最高检领导先后深入20多个基层院实地调研,当面与基层院共同分析问题,商量解决对策。

最高检咨询委员也发挥了重要作用。继去年组织咨询委员对基层院建设情况进行专题调研后,今年4月15日,最高检再次召开咨询委员工作会议,请老领导们再次“出山”,结合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调研了解各地检察机关在推动高质量发展过程中存在的困难和问题。这次调研,也是落实去年全国基层检察院建设工作会议精神的“回头看”。

根据最高检党组统一部署,最高检咨询委员分为10个调研组赴基层展开调研。以第十调研组为例,在云南、四川两地检察机关,针对基层检察院建设等情况,调研组深入11个市级院、13个县区院,与42名基层院检察长面对面进行了交流。调研的地区既有经济社会发达地区,又有中等发达地区,还有边远民族地区的检察院;既有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也有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

针对调研中发现的基层检察工作不平衡、一般化、不到位等问题,调研组建议,要结合当前正在开展的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进一步加大各项举措的落实力度,切实将习近平总书记“把抓基层打基础作为长远之计和固本之策”的要求,以及最高检决策部署落到实处。

补短板强弱项,抓好“关键少数”

建强基层的抓手是什么?最高检党组书记、检察长张军指出,主要是要抓好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建设。

根据各地实际情况,最高检在全国范围内确定了129个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各省级检察院在此基础上,结合本地实际又确定了一批重点帮扶薄弱基层院。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不等于“最差”检察院,也不是固定不变的。通过帮扶改进,这批薄弱基层院变强了,再确定一些相对薄弱的基层院,循环反复,推动基层建设整体水平再上一个台阶。

经过充分调研,各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均找准了薄弱问题和症结,上级检察院明确了具体的帮扶举措,正在有序开展精准帮扶。张军带头对口联系、实地调研帮扶薄弱基层院,并与45名薄弱基层院检察长面对面座谈研究“脱后争先”的方法路径。

“教育整顿工作具体是怎么抓的?”座谈中,张军点名提问,对基层检察院落实教育整顿工作情况进行“摸底”。

为政之要,唯在得人。改变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面貌主要还靠“关键少数”。“关键少数”是检察长,是领导班子。摘掉“薄弱帽”,首先得有敢闯敢拼的精气神儿,革命先烈的拼劲儿、闯劲儿、韧劲儿是检察机关取之不尽的精神财富。

山东省蒙阴县检察院是最高检确定的工作相对薄弱基层院之一,这里也是沂蒙精神的发源地。2013年11月,习近平总书记到临沂考察调研,就弘扬沂蒙精神发表重要讲话,深刻揭示“水乳交融、生死与共”的鲜明特质,特别强调“沂蒙精神与延安精神、井冈山精神、西柏坡精神一样,是党和国家的宝贵精神财富,要不断结合新的时代条件发扬光大”。

为加强对下精准帮扶,山东省检察院制定了全省35个相对薄弱基层院的三年帮扶计划。蒙阴县检察院由山东省检察院检察长陈勇联系。

“我是来与你们一起讨论解决问题的,请彻底放下包袱,不要遮遮掩掩。为什么你院行政生效裁判监督案件近3年数据为零?案件数量少,那就在案件质量和效果上下功夫……”今年5月11日,陈勇在蒙阴县检察院就工作相对薄弱基层院建设进行专题调研,在该院短短半小时的汇报中11次打断发言,直奔问题。

对于相对薄弱基层院帮扶情况,最高检建立了详细的台账,每个院存在哪些问题、落实进展如何,都记录得清清楚楚。记者从台账上看到,蒙阴县检察院存在班子年龄老化、队伍年龄断档明显、人员招录困难等问题。山东省检察院在对蒙阴县检察院存在的困难问题、短板弱项进行分析后,已研究落实帮扶对策。

沂蒙老区基层检察院要实现赶超,特别需要沂蒙精神的激励。“沂蒙人民面对困难和挑战,都有一股勇往直前的犟劲和拼劲!我们决心借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东风,来一场从思想到行动的革命。”蒙阴县检察院检察长神合广表态,要力争三年目标两年完成,彻底摘掉薄弱落后的帽子。

学史力行,说干就干!如今,一场摘“薄弱帽”的攻坚行动正在该院展开,全院精气神儿十足:解放思想大学习大讨论等活动火热进行;以“保护蒙阴生态,守护绿水青山”为办案理念的生态办案团队和红色资源保护团队已经成立;今年1月至4月,该院核心业务数据较往年同期有了大幅改观……

各省、市级检察院在配齐配强基层院领导班子上也下了很大功夫。比如,结合市县领导班子换届,选准配强基层院“一把手”,有序推进基层领导干部轮岗交流,不断优化基层院领导班子结构。

——内蒙古自治区检察院积极协调相关部门重新核定基层院班子职数,有效解决基层院正科领导干部职数断档等问题,并全部完成基层院任职十年以上班子成员交流。

——山西省检察院协调组织部门出台基层检察院检察长选拔培养的指导意见,推动40名基层院检察长到省市院任职交流,提名省市院33名优秀干部任基层院检察长,畅通上下交流任职渠道。

——贵州省检察院探索形成干部选配合理布局和动态调整机制,推荐调整基层院14名检察长、129名班子成员,逐步实现基层班子人员年轻化。

对129个工作相对薄弱基层检察院,像抓脱贫攻坚一样,抓住“关键少数”,一锤接着一锤敲,一步一个脚印往前闯,基层检察工作必定再上新台阶,展现新风貌。

与此同时,最高检还通过表彰先进,有效激发了各地基层检察院创先争优的热情。

获得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荣誉的拉萨市城关区检察院是西藏自治区最大的基层检察院。即便获此殊荣,该院检察长金美也还在考虑怎么做得更好:“比如年龄结构老化问题,特别是在中西部地区,想办法把年龄降下来,基层院才能有活力有冲劲。”

重在落实,办好群众身边的“小案”

与去年不同,2021年是检察机关“基层建设落实年”。

上面千条线,下面一根针。基层是各项政策的“最后一公里”,落实二字显得尤为重要,基层检察院建设是一项长期而艰巨的战略任务。

对每个基层院来说,在党史学习教育中做到学史力行,就是要落实到办好每一起案件上。

“基层院最不缺的就是案子,很多小案看上去很简单,但解决的是百姓心头的‘大事’。办好群众身边的案子,最能体现检察为民办实事。”海南省屯昌县检察院检察长黄志刚的话代表了广大基层院的心声。

作为党史学习教育的重要内容,全国检察机关积极开展“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并列出详细清单,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检察为民办实事中。

让我们看看基层检察院每天在忙着办什么案子——

问路男子猥亵善良女童拒不认罪,重庆市渝中区检察院找到关键证据,依法对犯罪嫌疑人提起公诉,并积极为被害人申请司法救助;

新能源汽车在充电过程中是否会起火燃烧?充电桩选址不规范是否存在安全隐患?浙江省海盐县检察院召开涉新能源汽车充电桩安全领域行政公益诉讼听证会,推动消除居民安全隐患;

窨井盖“乱入”盲道,江苏省南通市通州区检察院向相关行政部门以及重点乡镇制发检察建议,开展全面整治……

“小案”不小,无一不是民生大事。

基层检察机关直接服务群众,提升为民办实事的能力,才能更好地将精神力量转化为工作实效。各地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在开展政治学习、强化理论武装的同时,还创新业务培训方式,广泛开展岗位练兵,同时用好业绩考评“指挥棒”,有力提升基层检察队伍履职能力和办案质量水平。

——湖北省检察院对基层院28项主要业务指标实行动态管理,每月分析排名,对连续两个月综合排名靠后的基层院进行重点提示,指导督促改进工作。

——江西省检察院推出基层院检察官业绩上提一级考评,有效解决“一人多岗”“一岗一人”等考评难题,并组建131人的检答网答疑专家人才库,及时回答基层检察人员各类咨询问题。

——贵州省检察院在13个基层院增设未成年人检察部门,上海市检察院在基层院设立公益检察室,有效提升专业化办案水平。

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基本责任主体是基层检察院,更重的责任主体是最高检、省级院、市级院。最高检针对性推出2021年基层院建设十项重点任务,建立督导落实机制,实行挂图作战,有力传导强基压力。

最高检领导在基层调研中,都会把强基导向传导下去。比如,最高检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潘毅琴每到一处,都会与省委领导特别是组织部门领导沟通,针对各省三级检察院班子队伍具体问题,争取政策支持,树立起关心基层、大抓基层的强基导向。

据最高检政治部有关负责人介绍,为提高基层检察人员业务能力,最高检计划今年分四期调训680名基层检察长,分三批对相对薄弱基层院检察长轮训一遍。

省级检察院检察长也纷纷带头,为基层检察院把脉问诊。甘肃省夏河县检察院是甘肃省检察院检察长朱玉的联系点。“案件审查报告质量不高,‘审查意见’部分非常简单、笼统,缺少逻辑、法理分析”“案件体量较小,业务类型单一,主动性监督工作明显不足,反映检察机关主动作为、增强案件办理质效的多项指标长期低位徘徊”……三天调研结束,调研组发现的问题不少。找准了问题,就明确了发力点,抓工作就会有的放矢。

大木百寻,根积深也;沧海万仞,众流成也。伟大时代领航奋进,在党的坚强领导下,在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的推动下,基层检察院建设必将迎来一次飞跃,以百舸争流之势,开拓基层检察工作新局面!

(本报全媒体记者闫晶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