共建地球生命共同体·检察行动|川渝一体化治水寻求“最优解”
时间:2021-07-10  作者:满宁 张博 骆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上下游污染共治 左右岸资源共享

川渝一体化治水寻求“最优解”

“整改后水质明明从劣Ⅴ类上升到Ⅲ类,这才半年时间,怎么又变回劣Ⅳ类了?”回访位于明月江上游的新盛河某段,看到水质检测结果时,重庆市梁平区检察院检察三部副主任幸山崎非常疑惑。

水质为何出现反复?事情得从头说起。

“检察官,有人往新盛河里排放化肥水!”2019年6月,该院对新盛河开展公益诉讼巡查时,发现新盛镇联盟村约有250亩土地被出租用于莲藕种植,因施用大量化肥和农药,严重富营养化的藕田“肥水”,经排水沟渠直排百米外的新盛河,致其总磷、氨氮、化学需氧量等指标超标。经检测,平均水质为劣Ⅴ类。

据此,经该院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新盛镇政府采取搬迁藕田、建立污水处理设施等措施开展综合治理,并对排查中另发现的3个直排乱排养殖场进行全面整改。两个月后,该河水质上升为Ⅲ类。

2020年3月,当梁平区检察院对此案进行“回头看”时,却出现了开头的一幕。“经实地摸排走访,基本认定污染来自河上游的四川省开江县任市镇老街村。”于是,该院将线索移送至开江县检察院。

接到线索后,开江县检察院邀请梁平区检察院开展联合巡查发现,由于任市镇老街村没有修建污水管网,未经处理的污水直排新盛河造成水体污染。立案后,开江县检察院向任市镇政府发出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

“当地镇政府着手修建污水管网时却发现,如果把老街村的污水管网连到镇里的污水处理厂,不仅工程难度大、施工周期长,修建成本也很高。”幸山崎介绍,按照这个方案,至少要修十几公里的排污管道,而这里距一江之隔的梁平区文化镇只有十几米。

可不可以就近把污水管网连到梁平来处理?这是“最优解”!

最终,经两地政府协商一致,任市镇迅速启动老街村污水管网、新街污水处理厂建设,新建农村小型污水处理设施17处、农村户用卫生厕所4379户,大力整治污水直排问题。目前,老街村污水管网已经建设完毕,一条全新的排污管道也跨过新盛河,接入梁平区文化镇污水处理厂。

经最新监测,新盛河各项水质指标已基本达到Ⅱ类水标准。该案入选川渝检察协作服务保障成渝地区双城经济圈建设十大案例。

2020年3月,梁平区与开江县两地检察机关会签《关于明月江上游生态环境保护跨区域检察协作工作机制的意见》,围绕信息共享、线索移送、协助调查取证等方面加强协作,不断完善跨区域河流生态环境保护机制,该案就是《意见》的最新实践。

(本报记者 满宁 通讯员 张博 骆军)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