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进行时|陕西:精准帮扶助力薄弱院追赶先进
时间:2021-06-22  作者:倪建军 范继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精气神足了 工作有目标了

陕西:精准帮扶助力薄弱院追赶先进

陕西杨凌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是“中国农科城”,是第一个国家级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也是我国自贸试验区中唯一的农业特色自贸片区,拥有“杨凌农科”和“杨凌农高会”两大品牌价值超过800亿元的“金字招牌”企业,但身处示范区的咸阳市杨陵区检察院却是一个后进院,并被最高检确定为全国129个薄弱基层院之一。

问题出在哪儿?如何改进工作?陕西省省市两级检察机关围绕困扰该院发展的症结问题,精准定位施策,助力该院在短时间里驶入追赶先进的快车道。

现场坐诊对症下药,专啃“硬骨头”

由于行政区划、体制编制等诸多外部因素,杨陵区检察院组织管理涣散、队伍结构老化、基础设备落后,导致了年度考核连年“垫底”的尴尬境遇。

为帮助薄弱基层院早日“摘帽”,陕西省检察院党组制定了领导包抓薄弱基层院的硬性措施,该院党组书记、检察长王旭光负责杨陵区检察院。王旭光带领咸阳市检察院检察长赵亚光到杨陵区检察院现场办公,与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书记黄思光共商帮扶事宜,共同制定出台了6个方面18条帮扶措施。杨凌示范区党工委也将对检察机关的帮扶列为重点工作。

抓结构调整,提升队伍整体活力,陕西省检察院选拔了1名年轻优秀业务骨干到杨陵区检察院担任一把手,与省委编办沟通增加2名检委会专职委员,咸阳市检察院与杨陵区委进行沟通,选拔干部进领导班子;抓教育培训,提升队伍能力素质,定期邀请相关部门的专家能手授课,安排检察干警参加省市组织的研讨培训,赴先进院学习交流,加快理论知识向实践工作的转化进程;抓考核监督,提升队伍自觉自律,用好业绩考评,真正把干多干少、干好干差区别开来。

“现在院里不搞平均照顾,实实在在地奖励先进、批评落后,让愿意干活的人更有工作热情了。”杨陵区检察院第一检察部干警赵婧很快发现了院里的变化。

落后项目逐一复盘,打好翻身仗

杨陵区检察院连年考核均排在咸阳市检察机关所属基层院靠后位置,如何迎头赶上,成为帮扶工作中重点研究的课题。

为此,陕西省检察院相关业务部门联合咸阳市检察院,以全省检察机关开展的有进步、有站位、有品牌“三有”争创活动为契机,对杨陵区检察院2020年度考核中18项落后项目逐一解剖、认真复盘,提出具体指导意见。

杨陵区检察院以64项核心数据为工作指引,挂图作战,稳步推进,定期研判不足,及时调整举措,在确保案件质量的基础上,持续不断优化“案-件比”、提高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进一步将“少捕慎诉”理念贯彻到案件办理中,不断提升不捕率、不诉率。截至目前,该院“案-件比”不断优化,认罪认罚从宽制度适用率攀升,在咸阳市检察机关排名靠前,进步明显。

“今年前两个季度的办案数据,我们已经有多项排名在全市靠前,现在开会我胸脯也能挺得高高的!”杨陵区检察院代检察长李冀向王旭光汇报说。

结合区位特点,匠心创品牌

作为身处农业高新技术产业示范区的检察机关,如何在“一带一路”沿线以农业为基础的国际合作,在生态环境与自然资源保护、专利知识产权保护,在加强检校合作、助推产学研一体化发展等方面,更好地发挥职能作用?这是王旭光在调研指导中提出的问题,也是杨陵检察人努力的方向。

今年3月初,在处理一起随意倾倒建筑垃圾的公益诉讼案件时,杨陵区检察院邀请西北农林科技大学的专家一起现场查勘,对恢复土地性能提出整改意见,并定期跟踪查看整改效果,确保土地恢复功能。

“以前在处理这类案件时,我们只满足于‘诉’,现在有了检校合作机制,我们更多关注的是‘修’。”杨陵区检察院第二检察部主任李卿望着片片新绿的农田面露笑容。

该院紧贴农业示范区实际,依托农业科教高等院校、农业高新技术企业,搭建检校、检企合作平台,探索建立水资源保护、土壤保护和生态环境修复、涉农知识产权保护等领域协作机制,有效借助专业领域“外脑”,加强鉴定意见和智力技术支持,推动现代农业领域公益诉讼方面取得显著成效,全力打造“杨陵现代农科检察品牌”。

“虽然我们基础弱、起点低,但是我们对摆脱落后有信心、有决心。”李冀说。

(本报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范继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