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院建设进行时|湖北:抓实“八项工程”破解基层院建设痛点
时间:2021-05-27  作者:戴小巍 陶玲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戴小巍 通讯员陶玲)近日,湖北省检察院制定了《湖北省人民检察院关于抓实“八项工程”加强新时代基层检察院建设的实施方案》。

《方案》共分为总体思路、“八项工程”、组织领导三大板块。其中“八项工程”是《方案》的核心,即:政治铸魂工程、业务品质工程、班子优化工程、招才引智工程、素能提升工程、管理创新工程、严管厚爱工程、保障升级工程等八个方面。围绕“八项工程”,《方案》细化实化出35个小专项,从“把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落细落实”“提升办案和监督质效”“完善并落实基层院领导干部轮岗交流机制”等方面逐一明确目标措施,突出重点“补短板”“强弱项”。

《方案》要求,要建立健全基层院内部考评管理体系,探索方式方法奖励先进;优化市级院对基层院建设工作的考评管理,探索建立在市级院考评排名末位基层院向省院说明情况等制度,对工作长期打不开局面、发展无起色的基层院检察长进行约谈或调整岗位;改革完善领导干部联系基层院制度,建立帮助支持基层院解决难题制度,对基层院实行建档管理;激励创先争优,明确表彰奖励及通报表扬要求,重新启动全省检察系统奖励等。

为抓好《方案》落地,湖北省检察院已于近期对全省检察机关年度工作考评细则进行了修改,将“基层院建设工作情况”单设一项,以引导各市级院更好履行基层院建设“一线指挥部”职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