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红色文化史迹|浙江诸暨:让红色文化遗址换新颜
时间:2021-06-21  作者:何若愚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何若愚)“在检察机关的建议和指导下,我们对宣侠父故居的消防安全隐患等进行了排除,周边堆砌物全部清理干净,还制定了长效管理工作规范。目前,故居已被列为省党史教育基地,并通过了省爱国主义教育基地的验收。”日前,浙江省诸暨市检察院检察官来到店口镇侠父村,对宣侠父故居的整改情况进行回访,该村党支部书记王祖海高兴地说。检察官看到,经过修缮,故居面貌焕然一新,前来参观学习的群众络绎不绝。

诸暨市有着丰富的红色文化资源,其中红色革命遗址75处,散葬烈士墓187处,其中既有俞秀松故居及烈士陵园、宣侠父故居、“枫桥经验”陈列馆等知名红色革命遗址,又有多处省级、市县级文物保护单位,省级党史教育基地,省级爱国主义教育基地。

近年来,诸暨市政府部门、村社区组织、当地乡贤均出资出力对红色文化史迹进行修缮保护,但受资金和专业限制,面临不少难题。

2021年3月,诸暨市检察院开展“红色军事文化史迹”专项监督行动,省、市、县三级检察机关联合对“宣侠父故居”“宣中华烈士墓群”“中共诸暨县委一大会址”等重要红色文化史迹保护情况开展实地调查。调查发现,部分革命遗址管理缺失,出现墙面脱落、雨水渗漏、设施破损等不同程度的问题,亟须修缮与抢救。

针对发现的问题,诸暨市检察院依法向职能部门、属地乡镇等相关部门发送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依法履行文物保护职责,及时采取有效措施,做好对红色文化史迹的保护升级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相关职能部门积极履职,在全市范围内开展红色文化遗产保护专项行动,及时组织人员对检察建议列明的问题逐一排查,安排专业人员进行清理、修缮、整治,此外,职能部门还针对问题研究制定长期建设管理规划。

目前,大部分受损的文物和纪念设施已得到修复,并在展览内容、景观打造、评审等级等方面得到进一步提升,多个红色文化史迹被评为绍兴市爱国主义教育基地、浙江省党史教育基地。

此外,该院还与相关部门联合出台《关于加强和改善红色革命遗址保护工作协作的实施意见》,对落实属地监管、建立联席会议制度、健全保护组织等工作机制进行细化,并聘任多名红色文化史迹专职网格员,对辖区红色革命遗址的管理维护情况进行持续跟踪,发现问题及时通报。

“英雄烈士是一个民族最闪亮的坐标,而革命史迹是国家重要的红色文化遗产,应加强日常管理保护。检察机关通过持续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助力推动红色文化遗产保护,弘扬爱国主义精神,值得点赞。”诸暨市人大代表蔡云法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