守护红色文化史迹|襄阳铁检院:凝聚红色资源守护力量
时间:2021-06-21  作者:刘怡廷 姜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襄阳铁检院检察长倪勇毅(左一)在老营革命烈士陵园向省人大代表贾经琼(右二)介绍案件情况。

本报讯(记者刘怡廷 通讯员姜潇)“在党史学习教育期间,襄阳铁检院举办陵园保护公益诉讼听证会非常有意义。参加听证会后,我深刻感受到检察官没有单纯就案办案,而是充分兼顾双方利益,让公益诉讼检察充满阳光和温度。”近日,在湖北省襄阳市铁路运输检察院组织召开的英烈保护公益诉讼听证会上,湖北省人大代表贾经琼感叹道。

武当山麓,青松翠柏,202名红军和铁道兵烈士安眠于武当山旅游经济特区老营革命烈士陵园。因经费不足、管理不善,该陵园存在墓碑裂缝、字迹模糊、瓷砖脱落、绿化不足等问题,同时一墙之隔的某铸造公司在拉模和清理过程中,产生大量铁屑粉尘和噪声污染,严重影响陵园庄严、肃穆和清净的环境氛围。

为进一步加强烈士纪念设施保护管理,更好发挥爱国主义教育基地作用,襄阳铁检院在该陵园内召开以英烈保护为主题的检察公益诉讼听证会,这也是武汉铁检机关两级三院办理的首例英烈保护公益诉讼案件。听证会由襄阳铁检院检察长倪勇毅主持,邀请1名省人大代表和2名人民监督员担任听证员,相关企业、行政单位及居民代表8人参会。

为提高听证会的针对性和实效性,倪勇毅多次组织办案组成员进行讨论,探讨如何在优化营商环境与生态保护中找到最佳平衡点,从而将听证会争议焦点集中于铸造公司如何妥善解决对陵园造成的环境污染这一问题,明确了听证会议题方向。

倪勇毅带领办案组3次前往烈士陵园和铸造公司,了解环境污染情况以及污染源控制方法,前往社区了解环境污染对居民生活的影响,前往民政局、退役军人服务中心和生态环境局,征求意见和建议。因陵园和铸造公司均处于全国重点文物保护单位的保护范围和建设控制地带,办案组还走访了当地文物宗教事务局,听取文物专家关于整改的要求。经过大量调查,办案组确定听证员组成,并邀请上述单位和个人参会,从多领域、多层面凝聚行政机关和社会力量。

听证会开始前,倪勇毅带领参会人员来到烈士陵园,介绍墓区遭受铁屑粉尘附着后经过长期氧化演变发黑的现状,请嘉宾们感受陵园围墙外的非封闭式厂房所发出的噪声。

会上,倪勇毅首先阐明举办听证会的目的,即通过检察机关积极履行公益诉讼检察职能,实现陵园保护和企业健康发展的双赢多赢共赢目标。随后,办案组成员介绍具体案情,并对相关法律法规开展宣讲,进一步明晰行政单位的法定职责。而后,就环境污染事实和如何妥善整改,参会人员依次发表意见。

最后,听证员围绕案件争议焦点,就整改方案的可行性、有效性进行提问,经过评议,大家一致认为检察建议可行。会议现场,检察机关依法向当地负有环境保护职责的生态环境局公开送达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加强噪声和粉尘污染的检测、防治工作,为烈士陵园营造良好环境。

“此次听证会重点突出、流程规范,与会代表覆盖面广,一方面督促陵园加强保护管理,另一方面为企业高质量发展中面临的环保和发展矛盾寻求协同解决路径和最优方案。”贾经琼表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