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推进“我为群众办实事”实践活动|重庆江津区:跟踪监督“禁限塑令”落到实处
时间:2021-04-25  作者:满宁 马弘 沈悦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满宁 通讯员马弘 沈悦)“塑料吸管变成了纸质吸管,网络外卖平台江津服务范围内也买不到塑料棉签了。”近日,在重庆市江津区一家公司上班的刘女士发现,自己喜欢喝的某品牌奶茶所用的吸管和化妆常用的棉签都变了样。

2020年1月,国家发改委、生态环境部等部门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塑料污染治理的意见》,出台了最新版的“禁限塑令”。根据该意见,到2020年底,全国范围餐饮行业禁止使用不可降解的一次性塑料吸管,并禁止生产和销售一次性塑料棉签。“禁限塑令”生效一年后,商场、餐饮店、药店贯彻得如何?执法部门有没有全面跟进呢?

2021年1月,江津区检察院在辖区开展了“禁限塑”公益诉讼专项监督行动,检察官对餐饮行业和相关经营场所走访、检查,同时针对当前消费者喜欢网购的特点,利用技术手段在网络外卖平台展开电子取证。调查结果表明,有关部门在一定程度上存在监管强度不足、宣传不到位等情况。

随后,经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审批,江津区检察院分别向当地的商务委员会和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检察建议,建议其依法履行禁塑、限塑职责,加强日常监督检查和“禁限塑令”宣传,引导督促商家(电商)做好塑料吸管替换和一次性塑料棉签停止销售工作。

收到检察建议后,两部门迅速开展专项整改。江津区商务委员会向该区各镇街下发了《关于做好“禁塑、限塑”的通知》,在全区开展餐饮单位检查,对继续提供普通塑料吸管的餐饮单位逐一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并组织全区13家重点住宿餐饮企业召开禁塑限塑工作落实会,统一制作张贴禁塑、限塑宣传标语。

与此同时,江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在全区开展拉网式执法检查,出动执法人员454次,排查药店、卫生室等经营单位602家,督促经营单位对一次性塑料棉签线上线下全面下架,并开展“禁限塑令”集中宣传活动。

日前,重庆市检察院第五分院、江津区检察院对检察建议整改情况开展“回头看”,发现当地餐饮店已全部改用纸质吸管或PLA可降解吸管,相关商家一次性塑料棉签也从线上线下销售渠道全面下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