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终于可以安享晚年了”
时间:2021-01-0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今年65岁,这些年一直在打官司,已经精疲力尽。真没想到,检察官会大老远跑来我们村,帮我们家解决了这件多年的烦心事。

我这事儿还要从1996年说起。我与前夫经法院调解离婚,协议将我们共有的房子归我所有,但是房子一直登记在我前夫名下。后来,前夫没经我同意,将房子卖给了他的弟弟张礼(化名),张礼于1998年8月取得了房屋的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和房屋所有权证。

我认为前夫无权卖我的房子,镇上的土地所将房屋变更给张礼的行政行为也侵害了我的财产所有权。2018年7月,我先提起了民事诉讼,要求前夫赔偿我房子损失3万元,后因为证据不足撤诉。2019年1月,我又向法院提起行政诉讼,要求行政部门撤销集体土地建设用地使用证,将该房子恢复原状。法院一审、二审、再审都认为,集体建设用地使用权变更已经超过20年,我的起诉已超过法定最长起诉期限,我的起诉均被驳回。

2020年11月12日,我到黑龙江省齐齐哈尔市检察院申请生效裁判监督。案件被受理后,检察官多次给我打电话了解案件相关情况,从案件事实、证据、法律适用等方面为我释法说理,他们多次向我说明,因不动产提起诉讼的案件自行政行为作出之日起超过20年的,法院不予受理。

我也知道,为了我这个案子,检察官多次走访行政部门,调取当年卷宗材料,替我咨询建设用地使用证变更相关的专业性问题,我相信检察院,也认可检察官的说法,但始终心结未解,对前夫兄弟积怨颇深。20年了,我孤苦一人,居无定所,生活困难,一儿一女都是我一个人抚养长大,儿女和我前夫也断绝往来多年。

其实,我那时对检察院也没抱太大希望。没想到,检察官们会开4个小时的车来到我们村儿。大冬天,我家草房四处漏风,没有取暖措施,他们不怕冷,和我坐在炕上拉起了家常。我把这些年的委屈和生活困苦全都说了出来,积怨的情绪得到了倾诉和宣泄。检察官从法律的角度释明不能支持监督申请的理由,从亲情的角度劝我放下怨恨,弥补子女缺失的父爱和关怀。那天,我们不知不觉聊了4个多小时。

在检察官的劝说下,我同意和前夫重新对话。但是我前夫已经再婚,这些年我也找过他们要求赔偿,可我前夫再婚妻子认为这个房子是原来婚姻关系中存在的争议,如赔偿我会损害她的利益,所以我一直未能和前夫达成和解。

检察官去我前夫家的时候已经接近傍晚。后来我才知道,刚开始我前夫对我多年诉讼十分不解,对多年的怨恨一直无法释怀。但后来提到儿女,他老泪纵横。检察官开导他说,尽管已经离异,夫妻感情不再,但是亲情割舍不断,对子女的责任应尽力弥补。最终,我前夫和他再婚妻子同意与我和解。

为促成我们双方和解,检察官组织我们和子女座谈,给我们提供了一个交流的平台。沟通时,我们平心静气协商,我前夫也认可给我造成的损失,并同意将自己名下的另一套房子过户给我。由于两处房子存在差价,我同意补偿他1.5万元。我们现场签订了和解协议,我也撤回了监督申请。

是检察官用真心、真情、真意解决了我的实际困难。有了房子,我终于可以安享晚年了,儿女们和他们的父亲也恢复了往来。

(邵艳/口述 本报记者韩兵 通讯员曹鹤/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