亲历|140万元救命钱拿到了,我的生活又见阳光
时间:2020-12-30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我是四川省苍溪县月山乡烟峰村的普通农民,今年60岁。四年前,我到浙江海宁打工,靠在工地上卖力气赚钱。2019年4月,厄运降临,我在从工地下班回家的路上被一辆飞驰的汽车撞倒,构成精神残疾三级、身体伤残四级和十级,完全依赖护理。我成了一个废人!

在医院住了11个月,经历了7次手术,我终于出院了。但是,昂贵的医疗费用、后续的康复费用就像一座大山,压得我们一家喘不过气。我的妻子10年前患上子宫癌与乳腺癌,掏空了家底才捡回一条命,一直靠药物维持,不能工作仅能照顾自己。我的女儿离异带着一个未成年的孩子,为了照顾我也无法去工作,为了给我治病,她花光了积蓄,还向亲朋好友借了20余万元。这个家没有收入,又养着两个病人,该怎么活下去?

我们将希望寄托在交通事故赔偿和工伤赔偿上,但是没想到,建筑公司不承认跟我之间的劳务关系,向有关部门提出撤销工伤认定的申请!我气愤,可是又无能为力,恨命运的不公,为什么让我的家庭这么不幸?

今年3月的一个视频电话,让我们的生活重燃希望。视频中,一名浙江省海宁市检察院的检察官告诉我,建筑公司提出行政复议后,行政复议局邀请检察院共同参与行政争议的化解。检察官很和善,她询问了我的身体情况和家庭状况,又详细询问了我与建筑公司工资结算情况、劳务关系及事故当天状况。她说,让我放心休养,她会查清我与建筑公司间是否存在劳动关系,事情一定会向好的方向发展。

后来,检察官又陆续来了好几个电话详细了解我们的诉求。最让人振奋的是,检察机关也认为工伤认定合理合法。检察官说,建筑公司通过网银代发的方式向我发放生活费和工资,可以认定我与建筑公司间存在劳动关系。今年5月,我向法院起诉了交通肇事者和保险公司。检察官一直为我的事情奔走——向包工头及工友了解劳动关系情况;向人社局调取了我的银行流水等资料,查明建筑公司向我支付生活费、工资的情况;多次与建筑公司进行沟通交流。

检察官说,因为建筑公司未给建筑工地工人缴纳工伤保险,又担心高额的工伤赔偿款影响复工复产,所以提出行政复议。因为工伤补偿金额的多少与交通事故赔偿金额多少直接关联,所以,除了跟建筑公司沟通,她也在做交通事故肇事方及保险公司的工作,协助法院对交通事故赔偿纠纷进行调解。

9月15日,在海宁市矛盾纠纷化解中心检察官工作室,检察官、法官、行政复议局的工作人员与我的法律援助律师、建筑公司、交通事故肇事方及保险公司召开了圆桌会议。建筑公司当场提出撤销行政复议申请,并愿意给我38万元的赔偿款,交通肇事方也在车险理赔93万元的基础上,再给我7万元的补偿款。更让我感动的是,海宁市检察院跟上级院一起又给了我2万元的司法救助金。这个结果让我们喜出望外,纵然与检察官相隔千里,我仍旧感到温暖。

钱款很快到账,女儿用这些钱归还了为我治病欠下的债,也为我找了一家不错的康复机构。现在,我已经能够在他人的搀扶下缓慢行走。我拨通检察官的电话向她道谢,她笑着说这些都是她应该做的,她希望我的身体尽快康复,希望这些赔偿款能让我的家庭走上正轨,拨云见日。

有句话我没有说出口,我想说,是检察官让我的生活又见到了阳光。

(庞伟荣(化名)/口述 本报记者范跃红 通讯员苏雪/整理)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