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在深圳特区40岁生日这一天
时间:2020-08-27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今天,是深圳特区的40岁生日。在这个有着非同一般意义的日子,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第45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在中国最具“硅谷气质”的城区,共同见证深圳市南山区检察院护航先行示范区的检察担当。

“今天讯问采取视频方式进行,你是否同意?”早上 8∶50,南山区检察院检察官杨杰与助理肖佩婷在远程视频提审室开始讯问工作。视频另一端是涉嫌假冒注册商标罪的犯罪嫌疑人王某。一番释法说理后,王某表示认罪认罚。“检察机关会依法介入,引导侦查机关精准取证,构建完整严密的证据链,为企业尽快挽回损失。”杨杰告诉记者。

讯问结束后,杨杰与同事前往南山区知识产权保护中心,就一起侵犯著作权案与公安、市场监督管理部门会商。“应及时提取涉案相关数据,核实侵权行为的具体数量……”根据多年的办案经验,杨杰提出了具体侦查建议。

散会后,杨杰找到中心工作人员,了解知识产权保护智慧平台的运行情况。该平台由南山区检察院自主研发,能够为企业提供专业咨询、风险预警等服务,还可以为企业维权提供帮助。

临近10点半,回到院里的杨杰与同事就一批侵犯知识产权案件开展讨论。讨论结束后,杨杰又与同事研讨院里正在编写的《知识产权刑事保护指引》。

研讨结束后,杨杰来到迈瑞公司开展普法宣讲,帮助解决法律问题。下午1点,杨杰刚回到办公室,助理抱着一摞案卷走了进来,下午的忙碌又开始了……

此次微直播以视频、图片和文字形式,以第一视角展示检察官步履不停护航民营企业,保护知识产权。截至26日20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7.2亿次,讨论量91.9万次。

(本报北京8月26日电 全媒体记者李春薇)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