微直播:红土地上的检察新面貌
时间:2020-08-19  作者:李春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江西省于都县检察院联合县水土保持局开展公益诉讼案件“回头看”,实地查看为治理水土流失和增加村民收入而种植的杨梅树。易峰摄

本报北京8月18日电(全媒体记者李春薇)在人民检察事业起航地江西,植根红土沃壤的检察官们正在奋力书写新时代检察情怀。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举办第44次“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活动,踏着红色足迹走进江西。

早上8:30,江西瑞金,一起跨国伪造金融票证案即将开庭。

“认罪认罚具结书随卷移送了吗?”开庭前,瑞金市检察院副检察长吴金和检察官助理曾鹏细心核对各项材料。被告人许某伙同他人在国外实施信用卡犯罪,4名同案犯回国后已被判决。经过检察机关和公安机关耐心做工作,许某投案自首,并认罪认罚。在检察官建议下,庭审在被告人居住地壬田镇镇政府举行,法治课直接开到了村民家门口。

庭审结束后,针对当地外出务工人员实施金融诈骗犯罪高发问题,吴金与同事们向镇村干部送达检察建议,建议加强法治宣传教育和外出人员管理等。

8:50,江西于都。“这个排水沟和沉砂池有什么防护功能啊?”该县检察院检察官曾莹、丁新中,书记员小袁和县水土保持局工作人员走在禾丰镇坪山村山场里,查看这里因村民违规开发导致水土流失的100多亩土地的修复情况。

“具有防治水土流失,防止土壤贫瘠沙化的作用。”县水土保持局人员解释。

结合上午的走访情况,该县检察院和水土保持局召开整改效果交流评估会。“大家一致认为受损的环境已得到修复,基本上实现了整改目标。下一步,希望继续落实好管护责任,巩固好整改效果。”曾莹说。

9:20,井冈山。该市检察院第三检察部副主任魏敏和同事们来到新城镇桥上村,对谢某妹进行回访。谢某妹的丈夫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死亡,家庭生活陷入困境,检察院为她争取了10万元救助金。她的近况如何,魏敏一直很惦记。

在详细了解谢某妹生活状况后,魏敏和同事们一起赶往新城镇政府,了解贫困人口情况,收集司法救助线索。

临近12点,于都、瑞金、井冈山三地的检察官们结束了上午的工作,下午还有很多工作等着他们去完成。此次微直播以视频、图片和文字形式,以最直观的第一视角展现检察官如何传承革命精神,为群众排忧纾困。截至18日16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6.8亿次,讨论量88.2万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