亮点|河南镇平:从一案出发,推动县政府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时间:2020-08-23  作者:汪宇堂 赵新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追赃挽损1.43亿元查封房产10处

河南镇平:从一案出发,推动县政府开展金融领域专项整治

镇平县检察院办案人员对案件定性、证据、法律适用等问题进行研讨。

本报讯(通讯员汪宇堂 赵新新)“检察院的金融领域调查报告真及时,县委、县政府非常重视,专题研究,建立了两个机制,开展专项整治,规范金融秩序。”近日,在处理非法集资领导小组工作会上,河南省镇平县常务副县长黄静表示。

2018年6月,胡某伙同蒋某、白某等人招募发展30余人,在微信群内宣传“刷单”返利,并开发“顺联商城”App,让投资人在该平台注册会员,以便投资。投资以单计算,每单金额1850元,6天为一周期,到期返本付息共计2000元。胡某将收到的投资款用于返利、提成佣金、购买房产车辆、个人高额消费和部分小额投资。2019年6月28日,因资金链断裂案发。

由于该案集资参与人数众多,主要为家庭妇女、退休老人、工商企业主等,存在信访隐患,镇平县检察院主动提前介入,引导公安机关积极追赃挽损、冻结涉案账户1.43亿元,查封房产10处,扣押车辆4辆。同时,在县政府的监管下,对胡某经营的3家民企设立了监管账户。

今年1月8日,胡某等30余人集资诈骗、非法吸取公众存款一案移送镇平县检察院审查起诉,经审查,该案被害人涉及31个省市,涉案金额49亿余元。经过3个月的奋战,该院于4月22日将胡某、蒋某、白某3名主犯审查终结,以涉嫌集资诈骗罪层报南阳市检察院提起公诉,又以涉嫌非法吸收公众存款罪将涉案另外28人起诉至镇平县法院。

紧张办案的同时,镇平县检察院积极推动落实最高检“三号检察建议”:组织干警多次走访中国人民银行镇平支行、银保监会、镇平县金融服务中心等多家金融机构,召开座谈会,通报近五年来办理的50余起金融犯罪案件,就办案中发现的问题进行深入交流、探讨。

走访交流中,该院发现各大银行金融反洗钱预警系统判定标准不一、客户账户异常不及时上报上级主管部门等13项共性问题,向县政府呈送《镇平县检察院对近年来金融领域犯罪案件工作情况调研报告》。5月8日,该院向相关职能部门、金融机构送达3份检察建议,建议其协助党委、政府构建完善防范化解重大金融风险的制度。

根据检察院的建议,镇平县政府及时召开多部门参加的专题会议,建立了《金融机构与司法、行政部门信息共享机制》《金融风险防控机制》,构建了金融机构与工商、税务、民政、市场监管、司法机关等部门的信息共享平台,一是开放必要的使用权限,对信贷工作实行联网与全程管理;二是明确司法机关将涉诉主体妨碍诉讼、伪造证据、转移财产、逃避执行等失信信息纳入信用信息采集系统,及时公开金融借款纠纷案件。

同时,该县政府开展为期一个月的金融领域专项整治,对银行的风控管理和内部监督机构中有章不循、违章不究的现象进行彻底清查整改。中国人民银行镇平支行召开落实检察建议工作部署会,建立健全个人账户交易异常核查通报机制、自动预警、完善内部控制机制等,定期向司法机关通报异常交易账户情况。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