检察亮点·代表评说|山东济南历下区:开展名泉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时间:2020-08-03  作者:卢金增 张嘉敏 高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擦亮泉城名片 守护美丽家园

济南历下:开展名泉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

检察官在名泉实地勘察

进入5月以来,受持续高温、干旱少雨、夏种等多重因素影响,6月12日,山东济南三大名胜之一的趵突泉地下水位降至27.51米,处在红色警戒线以下。

泉是济南的名片,泉水是济南的灵和魂。面对严峻的保泉形势,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履行公益诉讼职能,开始了一场保泉护泉行动。

6月22日,济南市历下区检察院检察长刘爱国与该院第四检察部干警实地走访了龙洞风景区内的茶壶泉、林汲泉、露华泉和活佛池,查看是否存在垃圾堆放、填埋泉池;是否存在占压、损毁名泉泉池、泉渠及名泉的铭碑、题记及有关建(构)筑物等人文景观;是否存在污水、污物排放污染泉水水质等问题。

检察干警与名泉附近住户交谈,了解名泉的历史渊源和泉水生态环境保护等情况。

“检察院也管泉的事?”在与泉水所在地居民攀谈时,一位居民满脸疑惑地问道。

检察官向住户介绍了检察机关的公益诉讼职能:“对法律规定范围内损害国家和社会公共利益的行为,检察机关可以依法行使法律监督职权。保泉护泉人人有责,既是水务部门的职权,也是检察机关的职责,更是我们每个公民应尽的义务。”这位居民听后,向检察官详尽介绍了这几眼泉水的保护现状,并表示也要为保泉护泉尽一份心、出一份力。

“作为泉城中心城区的基层检察院,我们开展保泉护泉公益诉讼活动,不仅仅是保护泉水生态系统,践行绿水青山就是金山银山的理念。同时,也是在保护济南独树一帜的泉文化。我们不但要将一个良好的泉水生态系统留给子孙后代,也要把这份独特的泉文化世代传承下去。”刘爱国告诉记者。

此次历下区检察院“走遍历下名泉,守护美丽泉城”检察公益行活动共有9个分队,每个分队分别认领了10余处名泉,由该院9名党组成员分别带队。

目前,该院已对辖区内的90多个名泉全部走访调研完毕。

通过走访发现,辖区内有的名泉地址已无法找到,有的泉水处于居民庭院中无法实地查看,还有的名泉虽已命名但名泉保护条例中未予更新。此外,对于查找到的一些名泉,存在无界碑(桩)和提示标识,周边环境脏乱差,乱石丛生,垃圾、污物较多等问题,甚至有居民私自用废旧铁丝网将泉池围住,以便接通塑料管道用于个人生活取水。

针对存在问题较多的8处名泉,历下区检察院于7月10日向当地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依法督促相关职能部门尽快按照名泉保护规划确定的保护范围埋设界碑(桩),设置统一规范的提示标识和内容解说,并严格落实责任人制度,与责任人签订名泉维护管理责任书,对责任人提供技术指导,合理利用泉水资源,落实日常维护管理责任。

“近期我们结合发现的问题,积极与名泉保护管理、城市管理、环境保护、水务等部门加强协调联系、信息共享、案件会商,共同研究解决泉水保护中存在的问题,切实推动专项活动取得实实在在的效果。”刘爱国说。 

(本报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张嘉敏 高新)

共同保护济南泉水文化

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济南局济南机务段高级工程师 王娟

济南又称“泉城”,泉水就是济南的魂。随着近年来城市建设的不断推进,泉水保护也面临着诸多问题。历下区检察院能够从辖区实际出发,开展名泉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是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公益诉讼职能的体现。

从目前历下区检察院名泉保护公益诉讼的开展情况看,检察机关能够走出去,与名泉近距离接触,通过走、观、谈、访、查等多种方式,深入细致地查找当前名泉保护方面存在的问题,并能够提出有针对性和可操作性的建议,可以说效果开始显现。

我们人大代表和检察机关的目标是一致的,都要致力于保护绿水青山,保护济南的泉水文化。在检察机关名泉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我们会继续做好检察工作的监督员,做好检察机关与人民群众间的联络员,更要做好检察公益诉讼工作的宣传员,共同维护济南“家家泉水,户户垂杨”的美好景象。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