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安徽合肥庐阳区:十人涉恶案被提起公诉
时间:2020-04-22  作者:冬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垄断医院遗体转运

合肥庐阳:十人涉恶案被提起公诉

本报讯(通讯员冬云)利用垄断地位,采取威胁、恐吓、殴打等方式排挤外部竞争、强迫他人接受遗体转运服务,以此获取高额运费。近日,以被告人吴氏兄弟为首的10人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安徽省合肥市庐阳区检察院依法以寻衅滋事罪、强迫交易罪提起公诉。

经查,被告人吴林、吴松系兄弟俩,自2012年开始,用私自改装的面包车在安徽省某医院附近从事遗体转运业务。为独霸市场,吴氏兄弟采取打压、兼并等方式,逐步垄断该医院附近遗体转运市场,并吸收被告人王某等8人参与其中。

为确保垄断地位,吴氏兄弟一方面对外来的转运车辆驾驶员、殡仪公司员工等所谓的“抢业务”人员多次实施威胁、恐吓、殴打等违法犯罪行为,排挤外部竞争;另一方面,采用软硬兼施的方式,拉拢或胁迫在医院工作的保洁、护工为其所用,便于第一时间获得转运人员信息,形成对该医院转运市场的内部控制。同时,吴氏兄弟还对该犯罪集团进行严格管理,专门租赁房间供驾驶员轮班,组织业务员值班“接单”,收费统一上交后按比例分配,逐步形成了以吴氏兄弟为首的恶势力犯罪集团。

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利用其垄断地位,采用威胁、恐吓等方式,强势欺压刚刚失去亲人的病人家属,强迫其接受高价遗体转运服务。被害人宋某的遭遇非常典型。2018年12月初,被害人宋某的父亲在该医院医治无效去世,需将遗体转运回老家。吴林接到“内线”的消息后,随即带人找到宋某,以“只能由我们转运”“不同意你就只能抱个骨灰盒子回家”等言语进行威胁。无奈之下,宋某被迫连夜向亲友东拼西凑了6000元钱,交给吴林等人,其父亲的遗体才得以运回老家。据了解,该费用是常规市场价格的数倍。

经查,自2013年以来,在吴氏兄弟的直接参与或指挥下,该恶势力犯罪集团共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等违法犯罪活动共计39起。2019年8月23日至11月7日,涉案人员相继归案,这一长期盘踞在医院周边危害一方的恶势力犯罪集团被彻底摧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