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江苏无锡锡山区:推动排查88家诊所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时间:2019-12-13  作者:贺俊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医疗废物管理存隐患

无锡锡山:推动排查88家诊所医疗废物处置情况

本报讯(通讯员贺俊丽)“收到检察建议后,我们制定了为期5个月的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共排查民营医疗机构88家……”近日,江苏省无锡市锡山区检察院收到了该区卫健部门开展民营医疗机构医疗废物处置专项整治活动阶段性情况通报。

今年4月,锡山区检察院在开展医疗卫生领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中发现,辖区12家美容诊所、个人诊所对医疗废物处置管理不当,存在无医疗废物识别标志、医疗废物与其他物品混放、无贮存场所以及无转移废物台账等问题,违反《医疗废物管理条例》等规定。医疗废物本身具有直接或间接感染性、毒性以及其他危害性,若在贮存、转移、处置等行为过程中违反规定,极有可能影响群众身体健康。

该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诉前程序,开展调查核实工作。通过实地勘察、现场拍照、询问诊所负责人等方式,固定12家诊所医疗废物处置存在的10余项违规问题。之后,该院对卫健部门发出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职。收到检察建议后,锡山区卫健部门立即对上述12家医疗机构进行执法检查,对发现的问题出具监督意见书限期整改;同时在全区开展为期5个月的民营医疗机构废物处置专项整治活动。截至目前,12家医疗机构违规问题均已整改到位;专项整治活动排查民营医疗机构88家,发现问题21家,其中责令整改20家,行政处罚1家。

“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善于‘以点带面’,每办一案,带动一片,让规范成为行政执法的自觉行动,实现了双赢多赢共赢。”在听取锡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工作专题汇报后,锡山区人大主任会议作出如上评价。

[责任编辑: 刘佳音]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