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江苏涟水:诉前检察建议促政府部门积极履职妥善解难题
时间:2019-12-12  作者:汪彦 陈明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简易板房拆除了,老人孩子安全了

江苏涟水:诉前检察建议促政府部门积极履职妥善解难题

本报讯(通讯员汪彦 陈明卉)“虽然一年贵了400块,但是这个安全啊,还有独立厨房,我也不用天天想着拧煤气罐的开关了……”近日,在江苏省涟水县某镇的出租屋里,许大妈一边给上小学的孙女准备晚饭,一边和回访的检察官说道。

就在几个月前,许大妈还和老伴、孙女挤在涟水县某镇中心小学门口一间不足10平米的简易板房里。像许大妈一家这样租住在这些简易板房里的,还有其他56名学生和63位陪读老人。

今年5月,涟水县检察院创新检校合作模式,由该院领导、检察官担任学校的法治副校长,同时,专门聘请各学校校长担任未成年人检察公益诉讼观察员。

今年6月,一名观察员向涟水县检察院反映,某镇中心小学附近建有大量简易活动板房,供附近上学的学生及家长租住,存在重大安全隐患。而且,这些简易房都是村民周某占用集体土地私自搭建的。该院检察官接到线索后,立即赶往现场调查。

办案检察官发现,这一地块上搭建了两排简易板房,用的全部是白色的泡沫板材,共隔出50个房间,每间平均不到10平方米,专门租给在对面中心小学上学的孩子和陪读老人居住。走进狭窄拥挤的屋子,就看到桌子下放着落满油灰的煤气罐,桌子上摆满了陈旧的电饭锅、电磁炉等电器。床边的插线板上布满了电器插头,地上是杂乱无章的电线……

经调查,办案检察官确定这些板房均是由当地村民周某私自占用集体土地建造,而且已经建了3年,周某的行为明显违反相关法律规定,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随即,办案检察官走访了该镇国土资源服务中心,得知服务中心已于2016年就将该情况书面报告镇政府,镇政府为此也多次找过周某,要求其抓紧时间拆除板房,但周某一直找各种借口拖延。

办案检察官将情况向检察院领导作了汇报后,涟水县检察院立即与镇政府召开联席会议,全面深入剖析了周某非法占地行为的严重危害,以及该现状存在的重大安全隐患,并一起商定解决方案。

为了督促镇政府积极履职,涟水县检察院及时制发了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检察建议发出后,镇政府非常重视,派专人再次找到周某,向其讲明简易板房可能引发的危险,要求其抓紧拆除,并和办案检察官一起向租住的学生、家长阐明居住简易板房面临的人身安全隐患、引导学生家长理性平和地搬离简易板房。

经释法说理,部分住得较近的学生和家长决定搬回家中居住,该院立即和教育部门协调增加了多辆校车接送孩子们上下学;还有部分家庭生活不宽裕、如果搬离简易板房后可能面临增加房租的难题,该院又积极和镇政府协调,联系较为便宜、安全的住房,并协调为这类家庭减免部分房租,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今年9月开学前夕,该镇中心小学周边所有简易板房均已拆除,57名就读学生和陪读的家长们均已被妥善安置;土地也交还给了村集体,目前已经恢复原状,正待明年春天播种。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