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基层采风]新技术,解锁检察工作新密码
时间:2019-10-26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量刑“神算子”,掌上微公益,办案智能助手……

新技术,解锁检察工作新密码

e路相伴

【宁波市鄞州区检察院】

检察官向被害人家属详细介绍“鄞检e站”功能。

“周姐,你的情况我们已经了解了,目前你的家庭陷入了困境,你可以通过我院的‘鄞检e站’微信小程序申请司法救助。”近日,鄞州区检察院检察官在走访中向周姐介绍道。

周姐的丈夫在一起交通肇事案中丧生,周姐本人双腿瘫痪多年,女儿才刚上小学。该案的承办检察官在走访中,向周姐详细介绍了该院创设的“鄞检e站”小程序:“这是我们检察院为了落实‘最多跑一次’改革,让律师、当事人少跑腿,推出的‘检察+互联网’新型一站式检察服务平台。这个平台涵盖了所有检察服务事项,方便群众办事。你可以用这个和我们交流,从案件受理到办结,都可以通过这个小程序来了解。”

之后,承办检察官帮助周姐在“鄞检e站”上完成申请司法救助所需的人脸识别、上传证件、信息输入等流程。“周姐,我们院所有检察官都注册了‘鄞检e站’,这个申请一提交,我们控申部门的同事就会在手机上收到相关材料,他们会尽快审核的。”承办检察官解释道。

过了一会儿,周姐的手机上就收到了“司法救助符合条件,会尽快办理”的回复。“你们这个e站真方便啊,这样我就不用专门跑一趟检察院,在家等待结果就可以了!”周姐感激地说。

回检察院的路上,检察官在“鄞检e站”的“案件空间”里收到了这起交通肇事案辩护律师的意见,辩护律师表示已经通过“鄞检e站”掌握了案件最新进展,双方针对犯罪嫌疑人是否构成自首进行了交流,并达成了一致意见。

“案件空间”是基于一案一空间的理念设置的,在空间里律师、当事人与承办检察官可以进行文字、语音、图片和视频交流,实现在线告知、文书送达等程序性操作。除司法救助、案件空间外,“鄞检e站”还设有代表委员直通车、案件查询、在线信访、线索提供、智慧未检、以案说法、12309检察服务热线等多个板块,在显著位置设置了律师、社会公众、代表委员使用手册,采用先进安全的人脸识别技术验证申请人身份,把流程性的步骤迁移到移动互联网上,并实现办理的全程留痕。

据悉,“鄞检e站”是浙江省首个移动检察综合服务平台,于今年4月正式上线运行。该小程序运行以来,在线访问量达10万余次,实名认证用户1200余名,代表委员访问量500余次,推送案件信息2500余条,案件绑定量700余件。

(本报通讯员蒋健芳)

掌上微公益

【余姚市检察院】

 

余姚市检察院工作人员展示“甬检掌上公益”小程序。

近日,余姚市一名人大代表在“甬检掌上公益”小程序中收到了余姚市检察院第七检察部检察官发来的滩涂照片和视频,照片和视频是检察官到余姚围垦区四期相公坛附近海域,对之前办理的一起非法占用滩涂畜禽养殖案进行实地回访时所拍。望着无人机拍下的美丽滩涂,该人大代表不禁发出感叹:“恢复原貌后的滩涂真美!检察官能够实时与代表委员互动,办案效率真高!”

2018年底,该院自主研发“掌上检察·微公益”小程序,用于公益诉讼线索收集、管理和分析,后被宁波市检察院推广应用,改名为“甬检掌上公益”。今年4月,最高检部署开展“守护海洋”检察公益诉讼专项监督活动后,该院通过“甬检掌上公益”小程序收集到海塘边大片区域有畜禽养殖破坏滩涂资源的线索。根据线索中提供的地理位置信息,该院检察官立即奔赴现场开展调查核实,通过小程序中的拍照和录像功能,固定证据,并将取证照片、存在问题分析等意见通过小程序中“内部交流”功能向上级检察院进行汇报。

“我们海涂围垦和海塘管理局是水利局下属管理的一个事业单位,负责海塘养护管理及海涂土地的利用管理等工作。”“我们渔政站主要负责对海域渔业监管执法。”4月中旬,余姚市检察院通过小程序中“案件沟通”功能与沿海滩涂管理涉及的多个行政部门进行了实时对话,以线上圆桌会议方式,多向互动厘清了各部门的职责分工,增强了各部门在公益保护领域的协同性,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人大代表你好,这是我们院对围垦区四期非法占用滩涂养殖畜禽公益诉讼案分别向余姚市水利局和宁波市生态环境局余姚分局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请您监督。”5月,承办检察官将发出的诉前检察建议通过小程序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沟通”功能与两位人大代表进行互动。

该院充分运用“甬检掌上公益”e站式交流平台,在调查核实的基础上,与多方沟通交流,最终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履职,并向人大代表反馈整改效果,共同保护余姚海洋生态环境和资源。

“甬检掌上公益”依托微信庞大的用户群体以及强大的社交功能,最大限度地将检察官、举报人、代表委员、行政机关等统一纳入到一个公共平台,充分运用线上线下、内部外部、自动手动“三个整合”,有效解决线索来源与线索审查问题,为公益诉讼案件办理提供了坚实保障。据了解,自小程序正式上线以来,该院共受理线索143条,其中涉及生态环境和资源保护的86条,涉及食品药品安全的27条。

(本报通讯员俞旦)

信息共享

【慈溪市检察院】

 

慈溪市检察院检察官登录信息平台进行例行巡查。

“多亏了这个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让我们发现了社区服刑人员曹某多次利用妊娠恶意逃避收监执行的情况。暂予监外执行是人性化之举,但法定情况消失后及时收监事关法律尊严。”近日,慈溪市检察院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巡查员向笔者说起自己经手办理的一起撤销监外执行案时,感触颇深。

社区服刑人员曹某的情况引起巡查员的警觉,源于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发出要对曹某加强关注的提醒。平台显示,本该被收监的曹某在2017年11月因怀孕被法院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按照时间推算,曹某应该早就完成了生育或终止妊娠,但信息平台中并没有显示其妊娠状态变化的情况,也没有司法局对其提起收监执行的记录。

该院联合市司法局共同核查发现,曹某已于2017年12月终止妊娠,但2018年2月再次怀孕,2018年8月底流产。据悉,曹某已不是第一次试图以怀孕、哺乳等方式恶意逃避惩罚。早在2015年,犯贩卖毒品罪的曹某就因处于哺乳期被决定暂予监外执行。曹某哺乳期满后,因其配偶在被强制戒毒,其未成年子女无人抚养,而无法将其收监执行。2015年9月和2016年9月,其又分别因怀孕和需要抚养未成年子女导致收监不能。

该院多次找曹某谈话,对其耐心教育,同时经过多次沟通协调,促使曹某的未成年子女得到妥善安置。今年6月26日,曹某被收监执行。

这个案例只是该院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一个缩影。为提高公检法司各单位刑事执行工作的协调配合,实现刑事执行工作的信息互通、资源共享,慈溪市检察院积极倡议并联合公安、法院、司法局等政法各部门共同开发建设了刑事执行信息共享平台。

该平台打破公检法司各部门信息壁垒,集刑事执行信息的填录、提醒、告知、检察、统计、交流为一体,全面涵盖财产执行、收监执行、社区矫正、强制医疗、指定居所监视居住、刑事强制措施等各项信息。利用该平台能够对各项刑事执行信息进行综合分析,深挖执行监督线索,第一时间完成对线索价值的评估、研判。同时创新执行文书线上送达模式,实现全程留痕、权责明晰,有效解决脱管、漏管问题。

自2017年8月上线运行至今,各单位共录入信息8784条,发现监督线索60余起,全部通过口头纠违、发送纠正违法通知书等手段予以督促整改。

(本报通讯员陈颖智)

量刑“神算子”

【宁波市北仑区检察院】

“以前,我们做量刑建议就像做数学题。查阅最新的法律和政策,对比指导性案例和各种判例,准备好纸笔和计算器,一个一个情节来,花费不少时间。现在点点鼠标,一会儿就好了。”北仑区检察院公诉二部主任涂学华在电脑里打开一个名为“神算子”的量刑建议辅助软件,5分钟不到,一份完整的量刑建议就自动生成了。

交通肇事是基层检察机关经常遇到的一类刑事案件。近日,涂学华就正在办理一起这样的案件。这起案件适用了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但对于嫌疑人来说,“认”和“不认”到底有什么刑罚上的区别,检察机关的量刑建议最为关键。量刑建议越精准,犯罪嫌疑人才越信服。为此,涂学华借助“神算子”进行了量刑演算。笔者看到,他在16种常见犯罪中选择“交通肇事”,输入简要案情后,依次勾选量刑起点、确定基准刑,综合犯罪嫌疑人立功、赔偿损失、获得谅解等情节,“神算子”给出了九个月的量刑建议。

“这个软件实行向导式运行,能够确保情节不遗漏、幅度不偏差。数据留痕,计算可信,也有效降低了量刑风险。软件除了能给出量刑建议外,通过案情文本,还可以直接给出最佳相似判例作为参考。这种先进的类案匹配方式,对于保障同案同量非常有效,检察官心里也更加有底。”涂学华说道。

“这起交通肇事案,法院的判决结果也是九个月。有用、好用、让检察官放心地用,是我们对‘神算子’的要求。”高健是北仑区检察院第七检察部的干警,也是“神算子”研发团队的成员。他告诉笔者,团队投入了大量时间来研究量刑模型,对一线办案人员的工作方法进行了深入调研。“我们把每个处理过的案件都存入量刑库,用多种信息化的手段来保障均衡。举个例子,认罪认罚从宽制度规定某情节的从轻幅度区间是20%至30%。在机器学习阶段,我们对100个相关的基准案例进行了迭代测算,得到的最佳建议值是23%。这个数据反映了某种均衡,我们把这个值作为预设值给检察官作为量刑建议的参考。”高健介绍说,这种以历史案例为基础,多种方法综合保障量刑均衡的做法,受到了检察官的认同。

“修改后刑诉法对检察量刑建议的精准、规范和公正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们一直很重视信息技术在办案实践中的运用。‘神算子’是我们在检察业务高水平发展要求下的一次有益探索。改善办案方式,提高办案效率,做到会办案、办好案是我们始终不变的目标。”该院检察长章国田深有感触地说。

(本报通讯员叶脉清)

驻所检察智能化

【宁波市镇海区检察院】

“您有一条未读的约见信息,请及时处理。”近日,镇海区检察院驻看守所检察室检察官王明明点开电脑右下角的弹框信息,熟练地打开工作日常目录,安排好会见时间及会见室,并将结果反馈给了在押人员王某所在的103号监室的智能终端。系统显示这已经是他处理的第204条在押人员约见信息。

去年,该院主动适应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发展变化,依托浙江省违法犯罪管理信息系统与镇海区看守所监管网络,自主研发了集司法办案与检察办公为一体的驻所智慧执检管理系统。此系统集成了约见检察官、羁押必要性审查智能评估、财产刑执行监督、检务公开、执检日常工作等五个电子平台及多个拓展模块,实现了一键式预约、数据化审查、精细化监督和痕迹化管理。该院也运用此系统在全省率先实现了对看守所的全方位监督。

比如,系统中“违法交付执行模块”上线后,该院通过此模块发现了2起超期投监案。罪犯吴某、叶某分别在今年7月8日和12日被判刑,但看守所在收到执行通知书、判决书后,未能及时按规定将罪犯送交监狱执行刑罚,该院据此向看守所发出《纠正违法通知书》。

驻所智慧执检管理系统不仅大大提升了刑事执行检察工作的效能,而且在保障在押人员合法权益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王明明印象最深的是他办理的赵某羁押必要性审查案。赵某因一时冲动把妻子打成轻伤而被羁押。入所后,赵某每天精神恍惚,担心不到一岁的孩子没人照顾、自己的装饰公司无人打理。在同监室人员建议下,他使用监室内的智能终端机,在检务公开平台中了解到检察机关可以在条件具备的情况下开展羁押必要性审查。随即,他通过约见检察官平台发出了约见驻所检察官申请。当天晚些时候,王明明即与赵某会见。赵某告诉王明明,他非常后悔自己一时冲动打了妻子,想请检察官帮忙联系他的妻子,请求妻子原谅。

了解到赵某的情况后,该院启动了羁押必要性审查程序。王明明也和赵某的妻子取得了联系。但是,一开始赵某的妻子和她的家人并不原谅他,反而提出了一系列非常苛刻的条件。随后的几个星期,王明明多次与赵某的妻子沟通,同时,也前后三次通过系统会见赵某,安抚他的情绪。终于,赵某的妻子原谅了他,该院也变更了赵某的强制措施。

今年,该系统还被浙江省检察院确定为第一批全省案管和信息化科研、建设和试点应用任务。以此为契机,该院正着手进行系统的二期开发,进一步提高刑事执行检察智能辅助办案成效。

(本报通讯员吴旻)

出庭有帮手

【宁波市海曙区检察院】

 

海曙区检察院智能办案辅助系统新增了出庭一体化功能。

“从2月开始平台账户就不是我在管理了,一直是由严某在管理,这几百万怎么能算我的份?”一场集资诈骗案庭审中,犯罪嫌疑人邵某当庭辩称自己自从2018年2月开始就不再管理P2P平台账户,与后期集资诈骗金额没有任何关系。海曙区检察院承办检察官迅速打开离线出庭文件,点击事实直达证据材料,将邵某每次的供述、证人证言、银行流水和公司资金收支数据汇总等全部快速调出。

“邵某多次供述自己对严某进行集资诈骗的行为是明知的,并且根据银行流水、证人证言和其他查明的事实,虽然严某购买了该平台,但并未付清款项,且2018年6月前平台所有投资款都打入由邵某实际控制的银行账户。邵某实际控制着这笔资金。”承办检察官回应道。尽管该案有9册案卷、3份光盘资料,可在如此直观的证据比对之下,答案还是不言自明,该院智能办案辅助系统的最新功能“出庭一体化”给犯罪嫌疑人的辩解以有力回应。

该院设计研发的智能办案辅助系统,内含智慧刑检、法律研究、检委会会议决策辅助等模块。早在该案审查起诉时,承办检察官就通过高清卷宗查阅了全部材料,系统经过自动阅卷、提取案件相关要素后推送了数据库中的具体条款和相关案例。办理过程中,检察官还通过自动摘卷功能和案件结构图进行梳理分析,检测邵某与同案犯的供述是否存在前后矛盾,为开庭做足了准备。

今年,该院依托与宁波市检察院联合成立的智慧检务创新研究检察人工智能应用研究联合实验室,开发“出庭一体化”功能,将卷宗中所有证据与事实要素进行关联,最终集成于审查报告。输出文件可以在开庭时离线使用,公诉人只需点击相应事实,系统就可自动展开证明该事实中任一要素的证据。

不必庭前整理示证材料,无需临时翻找证据,出庭一体化平台解决了过去示证方式的局限,使公诉人的庭前准备工作更少、示证更直观、举证更高效。该院技术人员介绍说:“可以把出庭一体化平台想象成无数个数据库。每个案件的数据库都有书签、标注、检索功能,可以离线使用。因此无论是办案时筛查证据是否前后矛盾,还是开庭时检索证据,都很便捷,能够大大提升工作效率。”

“以前开庭前各种文书和材料的准备都需要一定时间,现在出庭一体化平台里案件的所有材料都可以一键生成、庭前带走。既然那些简单的分析、整理、检索都由系统代劳了,留给我们的时间就更充裕了。”谈起系统的新功能,检察官欣喜地说。

(本报通讯员朱亦忻)

本期同题·浙江宁波篇

文稿统筹:本报记者蔡俊杰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