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江苏兴化:联合行政机关打击恶势力犯罪规范市场秩序
时间:2019-10-21  作者:葛东升 程晓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恶势力被连窝端,河蟹市场和谐了

江苏兴化:联合行政机关打击恶势力犯罪规范市场秩序

本报讯(通讯员葛东升 程晓芳)“以前拉个货都要担惊受怕,说不定就从哪儿跳出几个人收‘管理费’。现在好了,顺顺当当还能多跑几趟,估计今年能一直忙到春节。”近日,江苏省兴化市安丰国蟹交易市场里,货车司机老闵感慨地说。如今,市场外面运蟹的卡车川流不息,蟹农和蟹商喜笑颜开。和谐的市场秩序源于当地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联动,形成共同打击恶势力犯罪的合力。

兴化市有“中国河蟹养殖第一县(市)”之称,有安丰国蟹和永丰河蟹两个交易市场。然而,红火的河蟹交易市场背后却涌动着一股不和谐的暗流。原来,两家交易市场曾发生为争夺物流市场而引发的多起聚众斗殴案件,影响河蟹交易市场正常经营秩序。在办理相关案件时,兴化市检察院检察官发现,组织斗殴的都是物流公司经营业主,参与斗殴人员大多是业主私自召集或雇用的外地闲散人员。

经过进一步摸排线索,办案检察官发现安丰国蟹交易市场的法定代表人朱桂凤也和案件有着紧密的联系。经查,2017年至2018年,朱桂凤为牟取高额非法利益,将安丰国蟹交易市场物流经营权非法承包给他人。为实行垄断经营,朱桂凤还组织相对固定的人员专门在市场门口,以拦车禁止合法物流经营者自由进出市场为手段,自立名目,向卡车司机、泡沫箱经营者强行收取市场管理费,致使市场周边打架斗殴不断,群众反映强烈。经查,朱桂凤参与强迫交易非法获利近400万元。

今年7月11日,兴化市检察院认定朱桂凤的组织为恶势力团伙,并以涉嫌强迫交易罪批准逮捕朱桂凤等8名犯罪嫌疑人。

在办案的同时,兴化市检察院还及时对接该市公安局、安丰镇政府,督促继续落实好此前该院向相关部门发送的加大市场管理力度的检察建议。

“以前就怕物流纠纷,蟹就算卖得出去,也走不出去。现在恶势力团伙被连窝端了,我们再也不怕啦!”河蟹养殖大户老万高兴地说。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