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入开展扫黑除恶专项斗争|山东肥城:起诉一起“隐藏深、势力大并带有政治光环”的涉黑案
时间:2019-10-13  作者:卢金增 新剑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母子都曾是“劳模”,却成涉黑团伙头目

山东肥城:起诉一起“隐藏深、势力大并带有政治光环”的涉黑案

本报讯(记者卢金增 通讯员新剑)10月8日,山东省肥城市检察院依法对山东省检察院、省公安厅挂牌督办的张某、赵某等37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寻衅滋事罪等多项罪名一案提起公诉。

经查,2010年,张某的父亲去世后,其接替父亲进入社区工作,曾任山东省新泰市青云街道青云社区党委书记、居委会主任,兼青云街道胡家沟村第一书记,同时还担任新泰市新城建筑工程有限公司、新泰市青龙路市场服务有限公司、山东泰安宸隆置业有限公司等多家企业负责人,其母赵某则在多家企业担任法定代表人。凭借这些身份,赵某和张某母子二人在新泰市纠集多名家族成员和一些有前科的人员,长期把持基层政权,逐步形成了以张某、赵某为组织者、领导者,张某某、陈某等为骨干成员的黑社会性质犯罪组织。

经查,该团伙肆意妄为,横行乡里,依靠暴力等手段控制新泰市青云办事处青云社区、胡家沟村等基层组织,威胁、侵蚀基层政治安全;欺行霸市,强揽工程,非法控制建筑、物业、市场等行业;凶恶残暴,多次采取恶性手段,伤害、震慑、威胁基层群众,有组织地实施寻衅滋事、强迫交易、非法拘禁、敲诈勒索、故意伤害、故意毁坏财物等违法犯罪活动,攫取巨额非法经济利益,致6人轻伤,18人轻微伤,严重破坏当地的市场经济和社会秩序。2018年9月5日,该涉黑犯罪团伙被公安机关查获,破获刑事犯罪案件22起,查扣各类涉案资产2亿余元。

今年6月30日,张某、赵某等人涉嫌组织、领导、参加黑社会性质组织罪一案,由公安机关侦查终结并移送肥城市检察院审查起诉。

据了解,赵某、张某及张某父亲都曾获得“劳模”称号,其一家曾被称为“劳模之家”。今年8月,山东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在介绍扫黑除恶半年工作情况和专项斗争线索核查“百日会战”的情况时,张某等人涉黑案被称为“隐藏深、势力大并带有政治光环的大案要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