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律监督进行时|湖南湘潭岳塘区:督促网上追逃一名脱管罪犯
时间:2019-08-26  作者:张吟丰 储礼娟 荣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监外执行期间失联

湘潭岳塘:督促网上追逃一名脱管罪犯

本报讯(记者张吟丰 通讯员储礼娟 荣原)近日,湖南省湘潭市岳塘区暂予监外执行罪犯胡某被押送至雁南监狱,收监执行未执行完毕的刑罚。至此,在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的监督下,潜逃11个月的脱管罪犯胡某终于落网。

2018年6月11日,湘潭市岳塘区检察院监所科检察官到社区开展社区矫正工作专项检察。此次专项检察中检察官了解到,在社区矫正期间,胡某不服从管理,不按时报到,长时间处于失联状态,严重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被湘潭市岳塘区司法局先后记警告两次。

随后,检察官通过审查胡某的犯罪档案获知,胡某在2006年9月因犯非法买卖枪支、弹药罪,非法持有、私藏枪支、弹药罪,寻衅滋事罪,数罪并罚被湘潭市中级法院判处有期徒刑二十一年,剥夺政治权利三年。2015年10月胡某因患精神病,雁南监狱决定暂予监外执行,由湘潭市岳塘区司法局对其依法实行社区矫正,矫正期至2023年12月28日。

检察官综合胡某的现实表现及恶劣的犯罪性质,为防患未然,将其列为重点检察管控对象,因为胡某的母亲是其之前的保证人,后其母亲因涉嫌盗窃罪丧失保证人资格,该院遂及时更换了有资格的保证人。

2018年9月13日,该院监所科检察官到司法所集中点名,胡某没有按时按规定报到,并且手机关机无法联系。鉴于胡某之前就有过违反社区矫正管理规定的行为,该院高度重视,积极督促社区矫正机构向省监狱管理局提出收监执行的建议。同时,该院第一时间与公安机关沟通联系,发出检察建议,督促网上追逃,全方位立体防控,不留死角。经过11个月的排查追踪,罪犯胡某终于落网。

[责任编辑: 冉剑侠]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