聚焦“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北京:全面推开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工作机制
时间:2019-08-07  作者:杨永浩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北京:全面推开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工作机制

本报讯(记者杨永浩)即收即复,不超七日;接诉即办,及时处理;过程公开,随时查询;办结告知,三月为限……北京市检察院自主研发的“检察业务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日前在该市全面推开运行,并制定了配套工作办法。北京市检察院第十二检察部主任钟达先介绍,这项工作机制旨在“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

记者采访了解到,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统一接收、受理、管理、办理信访诉求,将信、访、网、电和视频五个主渠道收到的群众诉求汇聚到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系统中,形成了覆盖全市检察机关的“中央处理器”。该系统实现了以下功能:

“即收即复、不超七日”。该系统引导群众到网上查询,针对不同渠道设置回复时限;初步建立了以短信告知为主,电话、信件等为辅的全渠道告知模式。

“接诉即办,及时处理”,确保群众诉求有人办、马上办。对群众诉求及时审查、分流,通过该系统实现全程留痕,并对承办检察官进行督促、提醒。

“过程公开,随时查询”,构建开放动态透明的阳光检察机制。建立“查询轴”,方便群众随时在网上检察服务中心自助查询信访诉求和委托案件的办理过程和结果。

“办结告知,三月为限”,确保群众诉求能办了、能办好。办案过程信息由系统自动回复答复,对于办案结果由检察官确认后答复。

钟达先告诉记者,接诉即办及查询反馈工作机制关键在于查询,通过设立“查询轴”,将群众的信访与案件相连接,引导群众通过互联网自助查询案件进程和结果,减少群众诉累,让群众办事像网购一样方便,让查询像快递一样便捷。

据统计,自6月24日该系统上线试运行以来,北京市检察机关已对4690件案件进行了“查询轴”梳理,向社会提供了4163件案件的过程公开和随时查询。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