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聚焦“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 感受小信件背后的大情怀
时间:2019-07-27  作者:戴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跟随微直播感受小信件背后的大情怀

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检察院检察长李碧琮对一起信访案实地回访,进行释法说理,化解邻里纠纷。刘文兴摄

本报北京7月26日电(全媒体记者戴佳)今天,最高人民检察院“走近一线检察官”微直播开展了第30次活动,带广大网友走进山东省青岛市、云南省兰坪县两地检察院,聚焦“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制度,感受小信件背后的大情怀。本次活动由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办公室联合山东、云南两省检察院共同策划,在最高检官方微博、头条号开展直播。

3月12日,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在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上作工作报告时庄重承诺:“将心比心对待群众信访,建立7日内程序性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制度。”这一承诺是如何兑现的呢?今天上午,微直播镜头全程直击了山东省青岛市检察院检察官办理群众来信全过程:启封、装订、阅信、登记、回复、审批分流……微直播还展现了一个个鲜活的工作场景:针对上访信件,12309检察服务热线检察干警通过电话与群众取得联系,详细介绍受理情况、法律程序,对所辖县区院所办信访案件进行抽查回访、向当事人送达受理通知书、送达司法救助决定书等等。

下午,微直播带网友们来到云南省兰坪白族普米族自治县石登乡,跟随县检察院检察长李碧琮对一起信访案进行实地回访。回访结束后,检察干警们来到集市,用白语、怒语等少数民族语言进行普法宣传,介绍检察机关信访接待工作。回到县检察院后,检察干警取出举报信箱里的信件,逐一登记到检察统一业务应用系统案卡,并将举报内容作分流处理。

通过微直播活动,广大网民看到了检察官在确保“群众来信件件有回复”工作中付出的辛苦和努力,感受到检察机关守护民生的大情怀。截至26日20时,“走近一线检察官”微博话题总阅读量达2.7亿次,讨论量49.4万次。

[责任编辑: 王冬]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