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四川:三地检察机关协作守护嘉陵江生态环境
时间:2019-04-13  作者:刘德华 唐华梁 董杨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德华 通讯员唐华梁 董杨)4月10日,四川省苍溪县、阆中市、南部县三地检察机关在阆中市检察院召开嘉陵江流域(广元苍溪至南充南部段)生态环境资源公益保护联席会议,经研讨达成《关于加强嘉陵江生态环境资源公益保护行动纲要》(下称《纲要》),要求加强三地检察机关在嘉陵江生态环境资源公益保护方面的合作,共同保护水源地安全。

苍溪、阆中、南部三地位于嘉陵江中上游,地缘相近,人缘相亲,嘉陵江穿城而过,是三地80余万群众的直接饮用水源地。此前,嘉陵江流域内开垦、采石、采砂以及超标排放水污染物等行为屡禁不止,生态环境屡遭破坏。

为改变这一现状,《纲要》提出,成立联合行动小组,定期召开联席会议分析研讨涉嘉陵江生态资源公益保护方面的突出问题及相关机制;三地检察机关相互间及时移送涉及嘉陵江生态资源保护领域公益诉讼重大案件线索,共同开展专项监督活动;加强三地在涉嘉陵江污染防治、生态保护以及突发环境事件应对等方面的协作配合,共同协商解决检察监督工作中遇到的具体问题。

此前,广元市政府与南充市政府已先期签订《推动苍(溪)阆(中)南(部)协同发展合作协议》,根据协议,苍溪、阆中、南部将共同打造生产高效、生态宜居的现代化园林城市。此次三地检察机关通过召开联席会议,构建了涉嘉陵江流域生态资源公益保护协作机制,也为推动三地协同发展构筑了一道坚固的生态屏障。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