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川万源:组建专业团队集中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
时间:2022-06-29  作者:胡蓉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胡蓉)“现在我们明白了什么样的行为是违法犯罪,也知道了怎样才能更好地保护好花萼山的生态环境……”近日,四川省万源市检察院“花萼卫士”专业团队走进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开展普法宣传,附近群众听后纷纷点赞。

花萼山属于北亚热带地区的典型区域,地貌环境复杂多样,生物物种丰富。同时,该区域也是长江中上游两大支流汉江、嘉陵江的发源地,其自然生态系统的稳定性对长江流域中下游地区的生态安全有着重要影响。

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建设凝聚着“七一勋章”获得者、“花萼愚公”周永开几十年的心血。此前,周永开与两位退休同志自发组成义务护林队,扎根花萼山守护山林20余年。在他的感召下,村民们主动加入义务护林队,一起努力将荒山变成了绿林。

近年来,万源市检察院牢记和传承“花萼愚公”精神,组建“花萼卫士”专业团队集中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

旧院镇是花萼山国家级自然保护区的旅游重镇。此前,旧院镇的居民老程向检察官反映:“旧院社区的一些垃圾池破损严重、臭气熏天,严重影响了居民的生活环境。”万源市检察院经调查核实相关情况后,向旧院镇政府发出检察建议,督促其对全镇生活垃圾处理设施进行维护,推进垃圾分类处置,帮助群众解决烦心事。

据了解,2020年以来,“花萼卫士”专业团队通过办案督促相关部门清除生活垃圾等固体废物10余吨,补植复绿1.7万余株,督促当事人支付生态修复费用8.6万余元。

(原标题:国家级自然保护区来了检察卫士 四川万源:组建专业团队集中办理破坏生态环境资源案件)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