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宜阳:能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
时间:2022-06-28  作者:孟红梅 裴海锋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河南省宜阳县检察院企业合规宣讲小分队来到该县某化工有限公司进行企业合规普法宣讲,向该企业介绍了涉案企业合规改革的背景、意义以及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并通过“实践案例+法律风险剖析”等方式,为该企业的合规计划提出建议。这是该院扎实推进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高效开展的又一举措。

“开展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要求检察人员主动介入、评估筛选符合条件的案件,并对合规建设进行动态监督,客观上倒逼检察人员由机械办案转向能动司法。”宜阳县检察院检察长卢致远告诉记者,为做实做好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该院抽调四名业务骨干成立企业合规办案团队,建立涉企案件逐案提前介入、会商研判制度。同时,依托企业合规办案团队,成立企业合规宣讲小分队,定期深入企业开展法治宣讲,将合规建设从事后向事前推进,引导企业从“要我合规”向“我要合规”转变,着力打造良好的法治化营商环境。

2021年11月,宜阳县检察院被河南省检察院确定为全省五个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单位之一。该院在对历年来所办涉企刑事案件分析的基础上,针对近年来涉矿山企业和金融机构犯罪案件增多的特点,增加县自然资源局、林业局、应急管理局、银监办等单位为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管委会成员,为企业合规工作开展打下良好基础。同时,该院与各成员单位就建立涉案企业合规第三方监督评估机制等问题多次进行座谈交流,反复磋商,最终通过主管单位、行业协会推荐等方式,选聘18名专业人员,切实保障第三方监督评估的实质化、专业化。

今年3月,该院办理了某公司非法占用农用地案。办案中,该院经征求涉案企业意见,及时启动企业合规整改程序并委托第三方监督评估组织对涉案企业合规整改情况进行监督评估。经过公开听证,该院依法对该企业负责人作出相对不起诉决定,促进了涉案企业依法合规经营。目前,涉案企业通过合规整改,不仅完善了公司管理制度,修补了管理漏洞,停止了矿山开采业务,并在被非法占用的农用地及周边进行生态修复,累计投入资金10余万元。此外,涉案企业通过举办法律知识培训等活动,不断提高员工的法律意识和安全意识。

“开展企业合规是有效惩治预防企业违法犯罪、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的一项重要举措。”卢致远表示,在接下来的工作中,该院将继续站在服务县域经济发展的高度,能动履职,积极稳妥推动涉案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切实把这项惠企利民的举措落实好,促进企业合规守法经营,真正取得“办理一案,带动一片”的效果。

(本报记者孟红梅 通讯员裴海锋)

(原标题:当末端处理遇上前端治理 河南宜阳:能动履职优化营商环境)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