河南唐河:督促相关单位加强监管 引导规范食品标签标识使用
时间:2022-06-09  作者:刘立新 牛凌云 马潜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牛凌云 马潜)近日,在河南省唐河县一家超市里,正在选购糕点的一名消费者笑着对回访的检察官说:“以前商店里的糕点没有标签,总担心买到过期的。现在好了,一看标签就知道生产日期和保质期了!”

今年3月初,唐河县检察院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市场上一些散装食品存在未标注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和配料表等信息,与现制食品混同贮存与销售,违法添加金箔等情形,侵犯了消费者的知情权和监督权,损害了社会公共利益。

唐河县检察院对此依法立案调查,向相关行政机关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对辖区内食品生产经营活动加强监管,及时对违法违规行为进行处理,引导经营者规范食品标签标识的使用,排除食品安全隐患。检察建议发出后,受疫情影响,相关行政机关并没有在两个月的整改期限内进行系统的行业整治,仅有部分问题得到整治。

检察官持续跟进监督了解到,目前现制现售食品的标识内容尚缺乏完善规定,遂组织行政机关、糕点行业从业人员代表、网络食品销售平台负责人等召开座谈会,共同研究制定切实可行的整改举措。随后,行政机关成立工作专班,定期督促食品经营者制作包含食品名称、生产日期、保质期等信息的标签,并对糕点类食品标签进行统一规范。

针对糕点行业仍存在的部分突出违法违规情况,唐河县检察院列出10类问题整改清单,向行政机关发出《督促履职函》,督促其依法规范履职。行政机关收到该提示函后,通过现场检查、约谈提醒、下发责令整改通知书等方式对相关问题进行了全面整改,并开展了为期一个月的糕点行业专项整治活动,加强源头治理。

与此同时,针对相关行政机关是否已完全履职、公益受损情况是否已经完全消除、本案是否可以终结等问题,检察机关决定组织召开听证会,邀请人民监督员、人大代表等“外脑”参加。会后,听证员一致认为,相关行政机关已依法全面履行职责,同意检察机关拟终结案件的处理意见。

此外,该院邀请2名人民监督员、1名省人大代表、2名社会群众,与执法人员一同随机走访了11家糕点经营店铺,逐一查验了食品添加剂使用及食材贮存、现制现售食品和散装食品的标识标注等情况。

据了解,今年以来,唐河县检察院共办理食药安全领域公益诉讼案件10件,向有关部门发出检察建议9份,联合其他单位会签协作文件2份,召开听证会3次。

(原标题:糕点类食品有了“身份证”)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