上海静安区:细化知识产权权利人实质性参与刑事诉讼工作
时间:2022-04-25  作者:武晶 王珺蕙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通讯员武晶 王珺蕙)日前,上海市静安区检察院知识产权检察办公室(下称“知产办”)召开“以创新保护创新”知识产权权利人座谈会暨“中英文协助取证提示书”发布会。本次会议采用网络会议形式举行,主会场设在静安区检察院,来自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英雄(集团)有限公司、上海晨光文具股份有限公司、上海新创华文化发展有限公司等数十家知识产权权利人及代理机构代表与检察官“云连线”,共话知识产权保护。

该院知产办前期对办理的知识产权案件进行深入研究分析,细化知识产权权利人实质性参与刑事诉讼工作,根据侵犯商标、著作权和商业秘密犯罪案件的不同特点,制发对应的中英文版知识产权权利人协助取证提示书,并在此次座谈会上发布。会上,检察官详细解读了3份提示书的内容,结合办案中发现的取证问题作出相关提示,引导权利人充分发挥专业优势,在协助取证的同时更加有力维护自身合法权益。

在座谈环节,权利人代表与检察官围绕取证细节等话题展开了互动交流。“通过这次会议,我们进一步认识到权利人参与刑事诉讼的重要性,掌握了协助取证的方法。”冠生园(集团)有限公司代表表示,将继续积极配合检察机关工作,为合法有力维权打好基础。英雄(集团)有限公司等企业代表也从真假混卖认定、定制产品的证据采信要求等方面向检察官提问,检察官给予了详细专业的解答。

据了解,下一步,该院将进一步发挥提示书的桥梁作用,确保取证高效精准,细化知识产权权利人实质性参与刑事诉讼工作,以创新保护创新,有效保障知识产权权利人合法权益。

(原标题:权利人协助取证有了双语提示书 上海静安:细化知识产权权利人实质性参与刑事诉讼工作)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