黑龙江哈尔滨双城区:依法监督一起虚假诉讼案
时间:2022-03-30  作者:张兴民 何其伟 陈欣桐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兴民 通讯员何其伟 陈欣桐)近日,一封来自俄罗斯的感谢信被送到黑龙江省哈尔滨市双城区检察院。寄信人是吕某,他在2019年秋天来到双城区检察院寻求帮助。

“我没有欠别人的钱,不知为何我银行卡里的存款被法院执行了,房子也被查封了……”接到吕某的申请监督材料后,双城区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立即展开调查,调取了案件的主要证据,走访了关键证人,确定了案件事实。

原来,2016年,吕某通过中介雇用史某和妻子王某等多人前往俄罗斯,为其经营的蔬菜大棚种植西红柿,并在出国前向史某夫妇预付了1万元工资。工作结束后,双方达成结款协议,吕某支付给史某夫妇共计4万余元,史某夫妇在结款协议上签字确认。此后,吕某又将剩余的4万余元工资款结清,史某在劳务费结算协议上签名确认。

2018年,趁吕某不在国内,史某、王某分别以吕某未支付劳务费为由,向法院提起诉讼,要求吕某分别给二人支付劳务费4万余元,共计8万余元。二人并未给法庭提供吕某的正确联系方式,也未出示双方早已签订的结款协议。

法院联系不到被告吕某,便根据史某夫妇提供的证据认定吕某应分别支付给二人4万余元。案件进入执行程序后,法院划扣了吕某账户中的存款,并查封了吕某的住宅。

核实案件情况后,2019年9月19日,双城区检察院向法院制发了再审检察建议书,建议法院再审该案。同时,该院向公安机关移送了史某夫妇涉嫌虚假诉讼的犯罪线索。公安机关接到线索后立即立案,将史某、王某二人抓获。2020年11月23日,双城区检察院以虚假诉讼罪对史某、王某批准逮捕,2021年5月8日,对二人提起公诉。由于案件刑事部分一直在办理过程中,法院对原民事诉讼作出再审裁定后,中止了该案的民事再审程序,等待刑事判决结果。

2021年12月2日,法院一审分别对史某、王某二人以虚假诉讼罪判处刑罚,史某不服提出上诉。今年1月21日,哈尔滨市中级法院二审维持原判。

近日,法院启动了民事再审程序,案件正在进一步办理中。

(原标题:工资结清了,为何还被告到法院 哈尔滨双城:依法监督一起虚假诉讼案)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