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检院:下一步将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
时间:2014-05-15  作者:徐盈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5月14日电(记者徐盈雁)记者从今天召开的最高人民检察院新闻发布会上了解到,今年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共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8222件10840人。其中,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661人(内含厅局级干部57人),占立案总人数的6.1%;贪污贿赂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6759件,占立案总件数的82.2%。 

  高检院反贪污贿赂总局负责人在发布会上介绍,今年以来,检察机关坚持有案必查、有腐必惩,坚持“老虎”、“苍蝇”一起打,充分发挥反贪侦查职能,有力惩治和震慑了贪污贿赂犯罪分子。 

  该负责人分析,从第一季度办案情况看,检察机关反贪工作主要具有四方面特点。一是办案力度进一步加大。与去年同比,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案件的件数、人数分别上升24%和19.8%。二是办案重点突出。集中力量查处贪污贿赂犯罪大案要案,立案侦查贪污贿赂犯罪5万元以上、挪用公款10万元以上的大案数与去年同比上升26.9%;立案侦查县处级以上干部贪污贿赂犯罪要案数上升46.9%。三是查处危害民生民利贪污贿赂犯罪取得新进展。1月至3月,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社会保障、医疗卫生、教育科研、扶贫救灾、环境保护等民生领域的贪污贿赂犯罪案件4760件6402人,涉案总金额6.5亿余元。与去年同比,立案件数和人数分别上升30.2%和25.5%。四是办案的质量、效率和效果进一步提升。与去年相比,贪污贿赂犯罪案件侦查终结4904人,同比上升16.4%;提起公诉3095人,同比上升7.4%;法院判决有罪4094人(含上年积存),同比上升19.6%。 

  这名负责人表示,下一步,检察机关反贪工作将进一步加大办案力度,确保强劲办案势头不减;采取更加有力的措施,深入推进重点查办行贿犯罪工作;加强追逃追赃工作,切断腐败分子的后路;加强执法规范化建设,确保办案质量和办案安全;进一步加强过硬反贪队伍建设。 

  这名负责人还在会上表示,高检院反贪总局将坚持带头办案,认真组织查办省部级干部案件,发挥办案示范作用。

  (原标题:一季度全国检察机关立案侦查贪污贿赂案件8222件10840人 下一步将加大惩治行贿犯罪力度)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