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评议高检工作报告:建设过硬队伍 锻造司法公信
时间:2014-03-12  作者:王治国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3月12日电(记者王治国)“从严管理和建设队伍,主动接受监督,司法水平有新提高,人民满意度有新提升。”3月11日,在审议两高工作报告时,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抚顺市人大常委会主任孟凌斌这样评价检察队伍建设成效。

  在过去一年里,持之以恒建设过硬检察队伍,检察机关司法公信力不断提升,代表们看在眼里。面对新形势新任务,更需要建设信念坚定、执法为民、敢于担当、清正廉洁的检察队伍,代表们寄予期望。

  开展教育实践活动,培育优良执法作风

  执法为民,离不开优良的执法作风。最高人民检察院扎实开展党的群众路线教育实践活动,针对“四风”和执法司法突出问题,先后制定87项具体整改措施,对群众反映集中的14个问题开展专项整治。“着力解决‘四风’等突出问题,使队伍建设更有针对性,检察机关的廉政建设、作风建设都取得显著成效。”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沈阳市副市长兼公安局局长许文有说。

  表彰先进,激发正能量。高检院着力加强检察职业道德建设,开展“寻找最美检察官”活动,先后表彰宣传林志梅、沙、张飚、刘宝奇等先进典型。全国人大代表、江苏天衡会计师事务所首席合伙人余瑞玉认为,在新形势下,需要树立这样的先进典型来引导检察官执法为民、公正司法。

  保持检察队伍的纯洁性,必须坚决清除害群之马。高检院颁布检察人员八小时外行为禁令,在12309举报网站开设“举报检察干警违法违纪”专区,对检察人员违法违纪问题坚决查处。全国人大代表、广西壮族自治区举重运动发展中心教练员唐锦波认为:“这说明了检察机关狠抓纪律作风建设和自身反腐败工作的决心,赢得的则是群众对检察机关的信心。”

  推进专业化教育培训,加强素质能力建设

  “正规化、职业化、专业化,是队伍建设的基本方向。”许文有看到了高检院建设高素质检察队伍的努力。

  高检院和地方各级检察院以领导干部、业务一线和基层检察人员为重点,深入推进大规模教育培训,广泛开展业务竞争和岗位练兵,累计培训检察人员17.2万人次。

  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羚锐制药股份有限公司董事长熊维政认为,通过狠抓教育培训,检察队伍的专业素质在不断提高,公正执法的水平在不断提升。

  “起诉重大环境污染事故、非法采矿、盗伐滥伐林木等犯罪嫌疑人20969人,在环境监管、污染治理、生态修复工程建设等领域查办职务犯罪1290人。探索通过督促起诉、检察建议等方式,推动相关部门依法履行对环境资源的监管职责。”作为环境民事诉讼专家,全国人大代表、湖北得伟君尚律师事务所首席执行合伙人蔡学恩,对检察机关强化环境资源司法保护予以充分肯定。同时,他建议,面对日益严峻的环保形势和错综复杂的环保案件,检察机关还需培养造就更多的专业化办案人才。

  强化内外部监督制约,切实规范执法行为

  谈到建设过硬队伍,最高人民检察院检察长曹建明多次强调,各级检察机关一定要牢固树立监督者必须接受监督的观念,坚持不懈抓好自身监督制约机制建设,确保检察权在阳光下运行。

  秉承这样的治检理念,今年的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把“加强自身监督,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作为一部分。对此,很多代表表示赞赏。

  从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政协民主监督和社会监督中,检察机关获得了推进检察工作的强大动力和智力支持。“去年,最高人民检察院邀请我和一些代表座谈,主动征求我们对检察工作的意见。”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基础医学与法医学学院院长侯一平说。

  以公开促公正,靠公正赢公信。全国人大代表、民进湖北省委会秘书长周建元认为,检察机关在接受监督方面做了很多卓有成效的工作。“公开是监督的前提,让代表委员更多地了解检察工作,才能更好地理解和支持检察工作。”

  确保严格规范公正文明执法,建立健全内部监督制约制度是保证。去年,高检院研发部署了全国检察机关统一业务应用系统,全国人大代表、海南省儋州市政协主席邓泽永的评价是:“能加强检察机关内部,即上下级检察机关之间以及不同部门之间的监督制约,进一步加强了执法规范化。”检察机关实行的讯问职务犯罪嫌疑人全程同步录音录像制度,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安钢技术中心产品开发一科科长徐筱芗看来,“办案人员的一举一动都被记录下来,有利于监督办案人员文明办案、依法办案”。

  抓基层打基础,夯实执法为民一线平台

  谈到建设政治过硬、业务过硬、责任过硬、纪律过硬、作风过硬的检察队伍,接受采访的人大代表们一致认为,基层检察院是重点。

  周建元代表说:“我在调研中发现,基层检察院专业人才缺乏,而且存在‘新的进不去,老的出不去’的问题,需要通过去行政化的方式解决。”

  蔡学恩代表希望基层检察人员从内心深处树立法治观念,养成法治思维,更好地执行修改后刑诉法,切实保障律师会见、阅卷等执业权利。

  全国人大代表、辽宁省阜新市委书记张铁民、中国石油辽阳石化分公司总经理朱景利充分肯定检察机关围绕中心服务大局作出的贡献。同时,他们建议高检院加强顶层设计,深化检察改革,切实解决欠发达地区基层检察院困难,提高基层检察人员待遇,进一步加强教育培训,增强他们的职业荣誉感和履职本领,更好地承担起维护社会大局稳定、促进社会公平正义、保障人民安居乐业的神圣使命。

  (原标题:建设过硬队伍 锻造司法公信 ——人大代表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三)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