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大代表评议高检工作报告:强化监督防错案 维护公正促发展
时间:2014-03-12  作者:姜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3月11日电(记者姜洪)全国“模范检察官”、“最美检察官”、新疆维吾尔自治区石河子市检察院监所检察科退休检察官张飚,如今又成了热点人物,这次众口称颂他的是在北京参加全国两会的人大代表、政协委员。“张飚精神”也成为全国人大代表审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时,尤其是在谈到强化诉讼监督时引用得最多的热词。

  发扬“张飚精神”,盯紧每一起有疑点的案件

  “张氏叔侄案能够得到纠正,缘于检察机关切实发挥了法律监督作用。”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发改委主任方玮峰的话,引起在场的陕西代表团多位代表的共鸣:“检察官张飚精神可嘉,他通过自己的努力还了当事人一个公道,切实让群众感受到了检察机关维护公平正义的司法公信力。” 

  全国人大代表、中航飞机股份有限公司总经理唐军指出,2013年法院案件审结率有所提高,但未审结案件的比例仍然很高,建议明确未审结案件及时办理的目标,依法尽快办理,检察机关也应有针对性地开展诉讼监督工作。 

  在江西代表团,纠正冤假错案、强化诉讼监督,同样成为代表们审议两高报告时比较集中的话题。“检察机关要敢于纠正冤假错案。”全国人大代表、国务院研究室秘书司司长张定龙认为,检察机关在执法办案中还不时受到外界各种干扰,在这种情况下,强化诉讼监督就需要勇气。这种勇气,来源于检察官的职业精神,也需要换位思考。办案时能够设身处地为当事人着想,有利于增强维护司法公正的责任感和使命感。他认为,要切实保障检察机关依法独立公正履行诉讼监督职责,还需要完善机制,排除外界对各级司法机关依法履职的干扰。 

  诉讼监督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 

  强化对环境资源的司法保护、坚决打击侵犯非公有制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等话题,也被代表所关注。代表们认为,诉讼监督也应从群众身边的事情做起。 

  “针对社会普遍关注的食品药品安全问题,与最高人民法院共同出台司法解释,从严惩治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起诉制售有毒有害食品、制售假药劣药等犯罪嫌疑人10540人,同比上升29.5%,最高人民检察院对785起危害食品药品安全犯罪案件挂牌督办。”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这些数据,被很多代表津津乐道。

  全国人大代表、西安电视台总编室副主任孙维说,各级检察机关对于全社会都十分关注的安全生产、生态环境、食品药品、征地拆迁等领域损害群众切身利益的问题,积极履行诉讼监督职能,公正严格执法,赢得了社会的好评,希望今后进一步加强工作力度。 

  审议中,江西代表团、陕西代表团多位代表建议通过加强诉讼监督维护企业特别是小微企业的合法权益。全国人大代表,华东交通大学理工学院董事长、党委书记陈志胜提出,检察机关在办理涉及企业的案件时,要严格审查严格监督,严格区分罪与非罪的界限,确保不枉不纵,让企业放心发展。全国人大代表、全国工商联副主席、陕西荣民集团董事长史贵禄对破解小微企业发展中遇到的诸多障碍积极建言献策,对于侵犯小微企业合法权益的犯罪,希望司法机关进一步加大打击力度,为小微企业发展创造良好法治环境。 

  完善监督机制,诉讼监督才能有底气 

  “坚守防止冤假错案底线,认真吸取发生冤假错案的深刻教训,注重从自身执法理念、机制制度、能力素质等方面查找原因。健全检察环节错案发现、纠正、防范和责任追究机制。”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中的这一段话,得到了代表们的肯定。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监察厅副厅长、民盟江西省委副主委何建洋指出,完善各级审判层级之间的相互监督和制约,完善诉讼监督程序,是保证诉讼监督实效的需要。 

  全国人大代表、山西省检察院检察长杨司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也对强化诉讼监督建言献策,他结合山西检察机关建立新型办案机制的实际指出,要创造条件使检察机关从侦查、批捕、起诉一直到开庭、宣判等各个诉讼环节都能够加强监督,从源头上减少错案,同时要明确责任、完善错案责任追究机制,一旦发生错案确保有错即改。 

  全国人大代表、陕西省合阳县黑池镇南廉村党支部书记雷温芳结合自己了解到的案件情况指出,要完善收集信息的机制,及时了解群众关心关注的问题,利用群众的力量发现并纠正诉讼活动中的问题,确保诉讼活动的规范、公正、文明,让群众满意。 

  “强化诉讼监督,提高司法办案的透明度也很重要。”孙维代表认为,应进一步推进案件信息公开透明,把可以公开的案件法律文书都进行公开,这样才能保证检察机关诉讼监督的及时性。

  (原标题:强化监督防错案 维护公正促发展 ——人大代表评议最高人民检察院工作报告之二) 

[责任编辑: 谢小燕]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