陕西:军地联合开展保护红色资源专项监督
时间:2021-01-10  作者:倪建军 韦媛媛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陕西:军地联合开展保护红色资源专项监督

8处红色资源场馆进行整改

本报讯(记者倪建军 通讯员韦媛媛)“持续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增强了全社会保护红色资源的意识,为发扬红色传统、传承红色基因贡献了检察智慧和力量。”近日,在陕西省检察院举行的“检察开放日”活动中,人大代表、政协委员们对该省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开展共同保护红色资源专项监督活动给予高度评价。

2020年1月以来,陕西省检察院、西安军事检察院联合开展了为期9个月的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

为全面摸清陕西省红色资源保护情况,军地检察机关成立调研组,赴全省9个地市28个县(区)开展实地走访摸排,重点围绕红色资源现状、保护工作中存在的问题、职能部门履职情况、原因分析、解决措施等方面开展调查监督。行程8000余公里,调研组先后辗转陕南、陕北、关中片区,详细了解了位于红石窑村的红二十五军司令部和袁家沟村的红军东征总指挥部等72个红色资源场馆的日常维护、管理、利用和保护情况。针对摸底调研及各地办理案件过程中发现的问题,军地检察机关依据相关法律法规,联合向相关行政部门制发了检察建议。

为进一步深化专项监督活动,西安军事检察院还向辖区内驻军师以上单位发送《关于开展红色资源保护专项监督活动的函》,收集各单位军(警、校)史馆、英模馆等红色资源保护现状及需要协调地方行政机关解决的事项,扩大监督范围,巩固监督成果。

据了解,此次专项监督活动中,陕西省军地检察机关共发现公益诉讼问题线索259件,立案245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240份。其中,军地检察机关联合制发检察建议11件,已全部收到整改回复。截至目前,各级行政机关已先后投资110余万元,对8处保护不力的红色资源场馆进行了整改,拟申请经费647万元对剩余3处革命遗址进行抢救性维护修缮。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