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西怀仁: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全面提升
时间:2022-01-04  作者:梁高峰 朱德强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头雁效应”激发“乘数效应”

山西怀仁:政治建设队伍建设业务建设全面提升

2021年1月至10月,山西省朔州市检察院通报的58项指标中,怀仁市检察院有27项指标居全市第一位、36项指标居全市前三位,整体排名全市第一……这是山西省怀仁市检察院拿到的最新业务成绩。

“班子不健全,中层业务骨干不足,办案力量短缺,各项工作缺少特色亮点……”这是一年前怀仁市检察院被确定为相对薄弱基层院后,山西省检察院对该院作出的“诊断”。

“薄弱就是落后,大家要自我加压、奋力赶超。”怀仁市检察院检察长闫全书在全院脱薄攻坚会上发出了“动员令”。一年时间,全体干警交出了一份亮眼的“脱薄”成绩单。

自上而下配齐配强队伍

山西省检察院和朔州市检察院建立了省市院领导“定点包”、省市业务部门“对口帮”、朔城区检察院“结对帮”的帮扶工作机制。2021年4月中下旬,山西省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崔国红来到该院调研指导,协调解决具体困难,特别对该院班子建设提出要求。

怀仁市检察院首先对班子进行了调整补充。“我和苑永年龄大了,此次干部交流任职,我愿意把副检察长的职务腾出来,保留员额检察官身份继续办案。”该院原副检察长彭宏亮谈了自己的想法。

根据干部交流任职的要求,闫全书多次与组织部门沟通协商。目前,该院班子已经配齐配强,班子成员平均年龄46岁,均为本科及以上学历,都在不同岗位历练过,业务精通、工作经验丰富。

针对中层业务骨干不足的问题,怀仁市检察院对办案人员进行了适当调整,由3名员额检察官担任3个业务部门的主任,每个部门配备了助理检察官、书记员,使员额检察官配置、检察权运行更为科学合理。此外,对于年轻干警历练不够的问题,该院采取传帮带、压担子等方式进行帮助。为充实后备力量,该院还大力培养表现突出的检察官助理。

打造特色党建宣传教育阵地

怀仁市检察院结合党史学习教育和检察队伍教育整顿,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用“两个确立”统一思想行动,整治顽瘴痼疾,查纠整改工作受到中央督导组的肯定。

根据人员调动减少的实际情况,怀仁市检察院及时对院党总支进行改选,选举产生新一届支部委员会,配强配齐支部班子,强化党组织建设,坚持抓好“三会一课”制度,高质量开好组织生活会和民主评议党员工作,深刻查摆剖析问题,严肃认真开展批评与自我批评。同时,该院建立完善了党组议事制度、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制度等,坚持每周开展一次党组理论学习,目前,党组理论学习中心组已集中学习28期。

该院还设立了党建活动中心,打造党建工作新阵地,对党员活动室进行了完善及改造,设置了党的光辉历程、基层规范化建设、院史文化等板块,形成了具有检察特色的党建教育及宣传阵地。为抓好青年党员培养,该院通过谈心谈话、组织培训等方式,加强对青年党员干部的教育和引导,开展“微心愿”“扶贫慰问”等党员志愿服务活动,促进青年党员增强党员意识,牢记初心使命。

领导带头办案创亮点补弱项

在怀仁市检察院,领导带头办案已成为常态。

2021年4月底,山西省检察院将赵守成烈士墓损坏案线索交给怀仁市检察院办理。接到线索后,刚刚到任的检察长闫全书便带领专案组,会同朔州市检察院、安康市检察院的办案人员赶到案发地,召集烈士后人、乡村有关负责人召开案情分析会,并赶赴草地村赵家祖坟地现场取证,找出案件的分歧点和争议点。在土地置换中,闫全书协调做通多方工作,在保证土地承包人合法权益的前提下,促成各方达成一致,最终圆满解决了赵守成烈士墓的保护和修缮问题。

院领导带头办案激发了全院办案的“乘数效应”,全院业务骨干齐上阵,大家各抒己见、分析难点、查找争议点,使一个个疑难案件得到妥善办理。在每季度召开的业务工作推进会上,该院都让干警群策群力,制定整改措施,很快把弱项工作补了上来。

为打造检察亮点工作,该院积极开展打击虚假诉讼等专项活动。该院还多次与朔州市社会保障服务中心沟通,实质性化解一起工伤保险待遇纠纷行政争议案,实现了实质性化解行政争议案“零”的突破。为加强特殊群体权益保护,该院针对怀仁市主要街道、医院、综合客运站等公共场所无障碍建设中存在的问题,及时向该市住建、城市管理、交通等部门发出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依法履职,对无障碍设施的不规范设置进行整改。

业务工作水平的大幅度提升有数据佐证,而队伍建设的成果也鲜明地体现在干警越来越主动地强化学习、紧抓办案,一个崭新的、奋进的基层院正展现在人们面前。

(本报通讯员梁高峰 朱德强)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