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一切为了人民|走近人民检察第三季⑩
时间:2022-03-03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情况,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2个最高检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解说】2013年,党中央部署推进涉法涉诉信访改革,实行诉访分离以来,检察机关受理信访量激增,由原来的年均40万余件增至百万件左右。其中,重复信访超过了30%,一些案件程序空转、终而不结,信访人反映的问题得不到实质性解决,赴省进京越级信访频繁。

2021年6月印发的《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要求“坚持和发展新时代‘枫桥经验’,健全控告申诉检察工作机制,完善办理群众信访制度”。

小信件大民生,小信件大服务,小信件大情怀。老百姓给检察机关写一封信背后有多少“衷情”?怕收不到回信,就在申诉信里把邮资、信封附上,“请”我们回信。

2019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先后收到群众信访270万余件,均做到了7日内程序回复、3个月内办理过程或结果答复。信访量由原来的每年100万余件降至2021年的89.5万件,为8年来最低;重复信访占比由原来的40%降至2021年的30.4%,与2020年持平,为8年来最低;最高检信访占比由最高时63.1%降至2021年的20.6%,为21年来最低。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中国铁路武汉局集团有限公司质检员 黄望明

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不是目标,目标是要化解矛盾纠纷,实现案结事了人和。

【解说】2021年,各级检察长包案办理信访案件4.9万件,化解率超过80%。

一些申诉信访案件历经多年,矛盾问题累积交织,需要依靠多方力量共同化解。最高人民检察院全面推行公开听证,法治方式、第三方评判、群众见证形成合力,让公平正义看得见、听得懂。2021年组织控告申诉案件公开听证11470件,同比上升169%,听证后化解率为76.5%,其中简易听证5832件,占50.8%。最高检第十检察厅开展公开听证案件178件,听证后化解率为82.5%,其中简易听证160件,占比高达89.9%。

福建周某被故意伤害一案,因对伤情鉴定有异议,不服检察机关不起诉决定,从2001年起申诉,经县、市、省三级检察院办理,周某始终不服。最高人民检察院受理申诉后,组织公开听证,邀请2名法医专家参加,对原案伤情鉴定问题逐一作出解答,彻底打开周某的“心结”,一起长达20年的矛盾纠纷得以化解。

【采访】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周口市东新区浒湾乡希望小学校长 李灵

参加听证的各方充分发表自己的意见,很接地气,又公开透明,对化解社会矛盾有很好的促进作用。

【解说】一些申诉人因案致贫,如果只解决法律问题,不解决实际生活困难,矛盾就难以彻底化解。2018年至2021年,各级检察机关办理司法救助案件从1.3万件增至3.9万件,年均增长65%;发放救助金从1.96亿元增至6.12亿元,年均增长104%。持续消除司法救助案件空白检察院,实现司法救助办案在检察机关全覆盖。

这位专注的老者,今年已92岁高龄,他在1951年加入抗美援朝志愿军,但在耄耋之年经历了白发人送黑发人的巨大悲痛,2015年女儿因一起刑事案件被害致死,巨大的不幸,让这位饱经风霜的老人脸上,再没了笑容。检察机关收到案件后,第一时间启动了司法救助程序,给予老人11万余元的司法救助金。

【采访】国家司法救助申请人 叶某某

各级领导干部,谢谢。

【解说】多数长期信访申诉案件与司法机关首次受理、办理案件时留下隐患,未能做到案结事了有关。因此,检察机关在依法办理信访申诉案件时,要注重查找案件所反映的司法工作和社会治理中的问题,找准“病灶”,跟进监督,推动问题解决,从源头上减少申诉信访案件发生。

全国检察机关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全面贯彻习近平法治思想,深入落实《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更好履行控告申诉检察职能,助推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为实现全面建成社会主义现代化强国的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作出新的贡献!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