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以法治力量守护明天|走近人民检察第三季⑨
时间:2022-03-03  作者: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2022年全国两会召开在即,为向社会各界集中展示过去一年检察机关的主要工作情况,最高检新媒体推出系列视频,带您走近12个最高检业务部门,敬请关注!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高度重视未成年人保护工作。

修订未成年人保护法、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成立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中共中央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提出强化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完善专业化与社会化相结合的保护体系。《中华人民共和国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人民检察院通过行使检察权对涉及未成年人的诉讼活动等依法进行监督;《中华人民共和国预防未成年人犯罪法》规定,人民检察院通过依法行使检察权对未成年人重新犯罪预防工作等进行监督。检察机关是唯一参与未成年人司法保护全过程的政法机关,最高检牢记党和人民嘱托,专设未成年人检察厅,不断推动检察司法保护从“有没有”到“好不好”,向“更加好”发展。

坚持对侵害未成年人犯罪“零容忍”

2018年,最高检对一起学校班主任齐某多次奸淫、猥亵多名女童但量刑畸轻的犯罪案件提起抗诉,张军检察长列席最高法审委会阐释抗诉意见,齐某从有期徒刑十年被改判为无期徒刑。

通过对类案暴露出的校园安全管理问题专题调研,最高检向教育部制发“一号检察建议”,提出三条具体意见堵漏建制,这是历史上首次以最高检名义发出的检察建议。2018年以来,单独或者联合教育部门查访中小学、幼儿园4万余所,监督整改安全隐患7000余个,起诉性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案件人数同比分别增长29.7%、47%、15.5%、19.2%。

检察机关以“一号检察建议”为牵引,把对孩子的保护一体推进持续做得更实、更细。与教育部、公安部、民政部等八部委共建强制报告制度,通过强制报告办理侵害未成年人案件1657件,发现未履行强制报告义务案件459件,以检察建议、追究责任等方式监督纠正。

与教育部、公安部共建教职员工入职查询制度,全国检察机关签头或者配合密切接触未成年人行业开展入职查询749万人次,对查询出的2900余名有违法犯罪前科劣迹人员,作出开除、解聘等处理。

强制报告、入职查询制度被修订后的未成年人保护法吸收,上升为法律制度。

坚持对涉罪未成年人宽容不纵容

对主观恶性不大、犯罪情节较轻的涉罪未成年人“少捕慎诉慎押”,促其顺利回归社会。对涉嫌严重犯罪,社会危害性较大的依法惩处、管束到位。2021年前11月,涉罪未成年人不捕率、不诉率、附条件不起诉适用率比2018年分别上升15.3、15.6、15.8个百分点。

坚持推动未成年人保护社会治理

江苏沭阳检察机关对某文身店经营人章某为不特定未成年人文身的行为,提起民事公益诉讼。法院判令章某停止向未成年人提供文身服务,并向社会公众书面赔礼道歉。最高检向国务院未成年人保护工作领导小组专题报告,推动十余个部委开展未成年人文身治理。

落实“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联合教育部开展“法治进校园”全国巡讲活动,覆盖10.8万所学校和8050万名师生。全国共有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全国四级院检察长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未成年人保护没有最好,只有更好。修订后,未成年人保护法规定的家庭、学校、社会、网络、政府“五大保护”都与司法保护密切相关。检察机关将以检察之力促各方合力,努力做到“1+5>6”“1+5=实”,为培养担当民族复兴大任的时代新人贡献检察力量!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