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检察能动履职彰显宪法伟力——写在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之际
时间:2021-12-04  作者:徐日丹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宪法之光,庄重而炙热。党的十九届六中全会所总结的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依法治国取得的巨大成就,无不镌刻着宪法的印记。

今年12月4日是第八个国家宪法日。作为党绝对领导下的检察机关坚决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坚定不移走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在高质量检察履职中不断厚植党的执政根基;依法保障宪法和法律赋予人民的各项权利,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落实到检察履职全过程;贯彻落实“谁执法谁普法”的普法责任制,大力弘扬宪法精神,让宪法真正成为人民的信仰。

依法履职,做宪法坚定的捍卫者

宪法的生命在于实施,宪法的权威也在于实施。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把全面贯彻实施宪法作为全面依法治国、建设社会主义法治国家的首要任务和基础性工作,在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的“法治篇”即习近平法治思想的引领和推动下,我国宪法实施的实践不断丰富。

宪法明确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人民检察院是国家的法律监督机关”,并强调“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办理刑事案件,应当分工负责,互相配合,互相制约,以保证准确有效地执行法律”。

今年是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也是党绝对领导下的人民检察制度创立90周年。党中央专门印发《中共中央关于加强新时代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意见》(下称《意见》),充分彰显了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深入推进全面依法治国的坚定决心、对完善党和国家监督体系特别是加强检察机关法律监督工作的高度重视。

遵从宪法、履职尽责是检察机关不变的追求。今年以来,各级检察机关不断增强政治自觉、法治自觉和检察自觉,借助《意见》的东风,将习近平法治思想落实到每一项工作、每一起案件办理中——

始终坚持总体国家安全观,依法惩治和预防各类犯罪。2021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共批准和决定逮捕各类犯罪嫌疑人670755人,同比上升20.6%。严厉打击电信网络诈骗、网络赌博等严重危害网络安全犯罪,全力守护人民群众“钱袋子”。推进扫黑除恶常态化,持续落实省级检察院统一对涉黑和重大涉恶案件严格把关制度,坚决守住“一个不放过、一个不凑数”法治底线。检察机关严格依法办理涉疫案件,切实维护医疗秩序、防疫秩序、市场秩序、社会秩序。

主动融入发展大局,服务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深入推进企业合规改革试点工作,努力让企业“活下来”“留得住”“经营得好”。设立最高检驻中国证监会检察室,有力打击证券期货犯罪,维护资本市场秩序。试点整合知识产权刑事、民事、行政检察职能,加大知识产权综合司法保护力度,促进创新型国家建设。

全面履行法律监督职责,维护社会公平正义。2021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对公安机关开展立案(撤案)监督合计42221件,同比上升12.5%;针对侦查活动违法行为,提出纠正47633件,同比上升30.1%。创新落实巡回检察制度,把派驻监狱检察改变为“派驻+巡回”检察,有力维护“大墙内”的公平正义。部署开展“司法工作人员职务犯罪侦查百日攻坚行动”,集中攻坚、着力查处一批司法工作人员利用职权实施的职务犯罪案件。

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当好公共利益“守护人”。一方面积极开展传统法定领域的监督,聚焦线上线下销售不符合安全标准的食用农产品、食品、保健食品虚假宣传、违法广告等重点领域开展专项监督。另一方面,按照《意见》的要求积极稳妥拓展公益诉讼案件范围,探索办理安全生产、公共卫生、妇女及残疾人权益保护、个人信息保护、文物和文化遗产保护等领域公益损害案件,总结实践经验,完善相关立法。

……

实现良法善治,一支高素质的法治工作队伍必不可少。今年以来,检察机关认真开展党史学习教育和政法队伍教育整顿,严格落实防止干预司法“三个规定”等铁规禁令,抓实抓好检察人员考核工作,确保队伍绝对忠诚、绝对纯洁、绝对可靠,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

保障公民权利,回应群众急难愁盼

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就是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

宪法总纲第二条开宗明义指出,中华人民共和国的一切权力属于人民。宪法中有诸多保障公民权利的条款,正因如此,宪法被称为“公民权利的保障书”。

习近平总书记深刻指出,推进全面依法治国,根本目的是依法保障人民权益。这就意味着,只有保证公民在法律面前一律平等,保证人民依法享有广泛的权利和自由,宪法才能深入人心。

“对于公民的申诉、控告或者检举,有关国家机关必须查清事实,负责处理。”按照宪法这一要求,近年来,检察机关更加积极主动回应人民群众急难愁盼问题,采取务实举措,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实在每一个案件办理中,有效化解信访矛盾纠纷,有力维护司法公正,促进社会治理。

2021年10月21日,张军检察长向十三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三十一次会议作关于人民检察院办理控告申诉案件工作情况的报告(下称“专项报告”),吸引了中外媒体的聚光灯。

关乎人民群众的揪心事,人手再紧也要做到,工作再难也要做好。近年来,全国检察机关控申部门全面推行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及时回应群众诉求。实践证明,群众信访“件件有回复”顺应人民群众急切期盼,有利于及时有效化解矛盾、维护社会和谐稳定。

2021年,最高检在全面推行公开听证的基础上,部署开展常态化“简易公开听证”,组建专门听证员队伍,在接待来访群众的同时,就地组织公开听证,促进信访矛盾在接访时就能及时有效解决,既解“法结”又解“心结”。

专项报告指出,检察机关防止简单以“办理中无违法”即予程序结案,切实将法、理、情融为一体,用心推动实质性解决群众合理诉求,真正实现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有机统一,把以人民为中心落到实处。

专项报告提到的姚某诉福建省某县民政局撤销婚姻登记检察监督案,就是一起行政争议实质性化解典型案件。姚某2013年遭“莫某”骗婚,婚姻登记后“人财两空”。7年间,姚某依法维权,一次次被“依法”推拒,其与另一女子“结婚”并育有两子,却上不了户口、入不了学,生活受到严重影响。检察机关受理姚某申诉,调查核实以上情况后,举行公开听证,向民政局发出检察建议得到采纳,原婚姻登记被依法注销,同时监督公安机关依法立案,骗婚案犯罪嫌疑人“莫某”已被抓获。姚某一家人过上了正常生活。

检察机关办理控告申诉案件既依法妥善办理案件,又帮助解决“难”的问题。最高检将司法救助作为助力脱贫攻坚的重要举措,坚持“应救尽救”,为受到犯罪侵害的困难群众及时提供帮助,让信访群众实实在在感受到党和政府的关怀、司法的温情、社会的温暖。

“办案不仅要不违反‘文本法’,更要考虑‘内心法’——人民群众的感受!”去年年初,最高检探索创立“案-件比”质效评价标准,进一步引导检察办案求极致,惠及群众、减少讼累。

值得一提的是,面对刑事犯罪结构的变化,检察机关不断深化、更新司法办案理念。今年以来,最高检积极推动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有效落实,全面推进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实施,在全国检察机关组织开展了为期六个月的羁押必要性审查专项活动,努力将宪法“国家尊重和保障人权”落到实处。

落实普法责任制,传递宪法法律精神价值

宪法的根基在于人民发自内心的拥护,宪法的伟力在于人民出自真诚的信仰。党的十九大指出:“加大全民普法力度,建设社会主义法治文化,树立宪法法律至上、法律面前人人平等的法治理念。”

如何发挥检察职能,助力宪法信仰根植于每个人的内心深处?最高检党组深刻指出,检察机关负有“谁执法谁普法”的重大责任,既要严格公正规范文明司法,努力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感受到公平正义,也要紧密结合司法办案,加强宪法法律宣传教育,向社会传递宪法法律的精神和价值。

记者注意到,《意见》特别强调“通过促进严格执法、公正司法,规范社会行为、引领社会风尚”“落实‘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及时发布指导性案例和典型案例,加强法律文书说理和以案释法,深化法治进校园、进社区等活动,促进全民法治观念养成”。

一个案例胜过一打文件。2020年疫情暴发初期,最高检打破常规,连续发布在批捕起诉阶段的10批55件典型案例,此后又因应疫情防控常态化,再就核酸检测造假、制售假疫苗等发布了5批24件从严追诉的案例,指导办案、震慑犯罪、预警社会。

通过正当防卫系列案,让“法不能向不法让步”深入人心;通过“取快递女子被造谣出轨案”自诉转公诉,促推网络秩序综合整治;通过对网络大V“辣笔小球”,首次以涉嫌侵害英雄烈士名誉、荣誉罪批准逮捕,彰显“英烈不容诋毁、法律不容挑衅”……检察机关通过各业务条线一个个具体、生动的案例,使广大人民群众真正认识到,宪法法律不仅是全体公民必须遵循的行为规范,同时也能潜移默化地促进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转化为人们的情感认同和行为习惯。

“普法工作要在针对性和实效性上下功夫,特别是要加强青少年法治教育,不断提升全体公民法治意识和法治素养。”习近平总书记对青少年普法教育工作尤为关注。

开展青少年法治宣传教育,最高检勇于自我加压——要求各级检察院领导干部担任中小学法治副校长,推动法治教育纳入学校教育体系。据了解,截至今年9月底,全国检察机关共有3.9万余名检察官在7.7万余所中小学校担任法治副校长,实现四级检察机关担任法治副校长全覆盖。

全国各级检察机关通过讲授开学“法治第一课”,开展法治进校园巡讲活动,举办检察开放日、模拟法庭、庭审观摩活动,赠送法治书籍、漫画、手册等形式加强未成年人法治教育,努力把习近平总书记“坚持法治教育从娃娃抓起”的要求落到实处。

“把法律监督的效果由一案一事‘升华’开来,不仅让老百姓受到法律精神、法治意识的教育,也让社会各方面包括执法司法机关、社会组织意识到自己的责任,实现更高层面、更高水平的源头治理。”最高检有关负责人如是说。

任时代变迁,唯初心不渝。在新的起点上,检察机关必将立足宪法和法律赋予的职责,以习近平法治思想为指引,心怀“国之大者”,持续落实国家机关“谁执法谁普法”普法责任制,以司法公正引领社会法治风尚,为实现第二个百年奋斗目标贡献更大的检察力量。

(本报北京12月3日电 全媒体记者徐日丹)

[责任编辑: 王跃]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