北京延庆区:支持起诉为困境未成年人“撑腰”
时间:2022-05-06  作者:张玮 游琪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讯(记者张玮 通讯员游琪)“感谢检察官的帮助,我们一定好好养育孩子。”近日,两名困境未成年人的奶奶专程来到北京市延庆区检察院,握着检察官许薇的手久久不愿松开。

许薇是延庆区检察院“雪融花”未成年人检察办案团队的一名检察官。2021年9月16日,她带队前往延庆山区某中学开展普法宣传活动时,获知该校有两名女生学习成绩很好,但家庭特别困难。原来,两人都是自幼父母离异,一直随父亲生活,母亲早已回原籍再婚。年纪较小的孩子在父亲因车祸去世后,只能跟爷爷奶奶生活,可是爷爷奶奶每月加起来只有不到2000元的养老金,生活很艰难。年纪较大的孩子,其父亲因犯罪被判处刑罚,爷爷因癌症去世,家中收入只有奶奶每个月不足千元的养老金,生活更是捉襟见肘。

此后,许薇对两个孩子的情况进行调查核实和实时跟进,发现两个孩子无法享受国家救助政策,问题出在她们生母的监护权上。因孩子的生母依然是孩子法律意义上的监护人,导致两个孩子陷入事实上监护缺失、生活困难却无法享受国家救助政策的现实困境。对此,检察官认为,可以通过申请撤销监护人资格的法律途径来解决孩子们享受救助政策障碍问题。

“关系未成年人健康成长的案子都是‘大’案子!要发挥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职能,帮助孩子们维权。”延庆区检察院检察长张军对这起案件非常重视。

在民政部门、属地政府等部门的协助下,镇、村两级负责民政的工作人员帮两个孩子的爷爷奶奶收集证据、拟制申请书,检察官通过电话、微信、面对面交谈等方式提供法律帮助。

两个孩子的奶奶作为申请人以变更监护权为由向法院起诉后,延庆区检察院根据当事人的申请和法律规定,依法启动了支持起诉法律程序,对案件审理情况积极跟进。

今年3月18日,两起案件先后开庭审理,法院最终支持了申请人的诉求,认可了检察机关支持起诉的全部内容,依法撤销了两个孩子生母的监护人资格。在检察机关的协助下,两个孩子后续的救助问题也得到妥善解决。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