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高检要求省级院直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有三点原因
时间:2022-09-22  作者:张苏茜  来源:最高人民检察院微信公众号
【字体:  

最高检副检察长、二级大检察官张雪樵回答记者提问时表示,从2021年开始,最高检要求所有省级院都要直接办理公益诉讼案件,作出此要求的原因有三个:一是由省级以上检察院办理推动,既能办好案件解决问题,又能加快办理速度,做到既好又快,实现国家治理能力现代化。二是解决一些职能分工不明确、法律规定不清晰的问题,由上级院办理往往能够有效推动问题解决。三是起到“办理一案、警示一片、教育一面”的作用。最高检、省级院可以从更高层面、更广范围推动完善社会管理的漏洞和短板,实现源头治理。这是近几年省级以上检察机关办理公益诉讼案件的一个非常突出的作用点、影响面。

[责任编辑: 朱玲]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