认罪认罚从宽

认罪认罚从宽制度不仅着眼于提升诉讼效率、节约司法资源,更着重于化解社会矛盾、促进罪犯改造。2020年1月至9月,全国检察机关已办理的审查起诉案件中,适用认罪认罚从宽制度审结1063287人,占同期审查起诉案件审结人数的85%。

>>>

正当防卫

明确正当防卫界限标准,回应群众关切,是当前司法机关一项突出和紧迫的任务。正当防卫制度被“激活”,顺应人民群众对公平正义、权益保障的新期待,有利于彰显依法防卫者优先保护理念,鼓励公民依法保护自身合法权利的勇气,坚定公众对法治的信仰。

>>>

毒品犯罪

禁毒工作事关国家安危、民族兴衰、人民福祉。当前毒品犯罪案件呈现出“互联网+物流”制贩毒活动更加突出、新型毒品不断翻新、境内外犯罪团伙勾连问题凸显的特点。检察机关严厉打击毒品犯罪,铲除毒品滋生土壤。

>>>

黑恶犯罪

检察机关推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由全面撒网向循线深挖拓展、由面上打击向深度打透推进、由治标为主向标本兼治转化,在扫黑除恶专项斗争收官之年,充分发挥检察职能,持续推动专项斗争在法治轨道上运行。1月至9月,检察机关批捕涉黑恶犯罪4876件13380人。

>>>

职务犯罪

转隶就是转机。检察机关以内设机构改革为突破口,在监督与办案中找准定位,积极谋划新时代职务犯罪检察工作。2018至2019年,全国检察机关共受理各级监委移送职务犯罪40326人。经审查,决定提起公诉28387人,决定不起诉954人。 

>>>

公共安全

防疫期间以危害方法危害公共安全犯罪从严从重从快惩处,切实维护人民群众“脚底下的安全”依法惩治涉窨井盖刑事犯罪……检察机关依法严厉打击危害公共安全犯罪,全力维护社会大局稳定,切实维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

网络犯罪

检察机关把支持、维护、保障网络技术创新带给人民的福利作为分内使命,保持对电信网络诈骗犯罪的高压打击态势,加大对重大网络借贷平台涉嫌非法集资案件的惩治力度,与有关部门共同织密网络安全防护网,全面推进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

>>>

恶意欠薪

依法惩治恶意欠薪,让劳动者劳有所得,检察机关从不缺席。一年来,检察机关一直将农民工的“忧酬烦薪”挂在心上,惩治拒不支付劳动报酬犯罪为农民工讨薪,保障其合法权益,同时兼顾服务企业复工复产,不断深化巩固脱贫攻坚成效。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