语:829,上海市浦东新区检察院职务犯罪预防处处长俞伟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为网友介绍该院在保障重大工程建设、为海内外专家型人才提供廉洁服务等方面的做法及成效。[图文直播]

  现场2.jpg  

    创新推进基层检察机关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建设,是加强社会建设和廉洁政治建设的重要内容和有效途径。近年来,浦东新区检察院以专业化和社会化机制创新为重要抓手,将预防职务犯罪工作机制建设的目标任务加以科学化、系统化。

    多措施配套落实项目化管理

  以项目化管理狠抓落实,对创新的试点工作和重点工程按照项目化要求进行立项、指导、监督、检查,努力做到内容清晰、责任明确、风险可控;以预防调查、检察建议、警示教育为手段,筑牢党员干部思想道德防线,推进廉洁环境建设,对符合条件的预防创新项目给予支持;以政策体系保障预防项目创新,构建立体预防政策支持体系,以取得实效。

  设计专业化和社会化预防模式

  在浦东率先构建专业化和社会化预防工作模式和标准,以及制度设计导向等区域标准在内的具有浦东特色的专业化预防标准体系,以规范化和标准化促进专业化预防工作可持续发展,并以专业化和社会化预防标准为依据在浦东深入开展专业化预防创建示范实例活动。

  规制体系建设保障项目实施

  将预防创新理念,促进社会管理融入各类规制体系,形成符合国家法规规范和本地区实际情况的实施意见和办法;通过规制落实预防创新目标,建立符合经济社会发展规划、为浦东“二次创业”提供廉洁保障的总体设想等规划机制,把预防创新项目的廉洁目标分解、细化到单位的各个部门,同时强化规制的权威,通过规划协调统筹各个方面的预防廉洁目标和创新经验。

访谈两人.jpg
俞伟说,预防工作的重点关键是加强廉政风险防控课题研究与实践,坚持统筹兼顾和权责统一的基本原则,围绕合法性、合理性、可行性和安全性四个方面的内容进行。
浦东预防干部服务世博会工程廉政建设.jpg
浦东检察院预防干部为上海世博会工程建设设计预防项目,有针对性的提供预防措施,为项目制定规范合理的预防制度,保障了世博会工程建设的廉政进行。

  加强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预防职务犯罪工作,从源头上防治商业贿赂,建立长效机制,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廉政安全运行。服务与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是上海检察机关今后一个较长时期开展预防工作的重点任务。

  建立预防工作平台,加强多方合作

  成立上海市检察机关和金融工作委员会、银监局、保监局、证监局等单位预防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工作协调小组,建立联席会议制度,互通情况信息,通报典型案例,沟通预防预警措施。适时研究金融领域预防工作规划、制度、措施以及宣传、教育、培训等。

  分析金融领域职务犯罪案件,提供预防工作指南

  利用全市检察机关“侦防一体”预防工作机制,分析发生在金融领域的职务犯罪案件的特点、原因以及预防重点环节,可能发生的社会不稳定因素和线索,帮助金融机构开展预防工作,给予预防工作指南,实现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的国际化、系统化、规范化、科学化的管理。

  设定专题调研课题,提出有效建议

  针对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过程中可能发生的造成社会不和谐因素,违反合规管理的苗头性、倾向性问题,适时开展预防调查,进行重点预防课题研究,提出有效的检察建议,并促进调研成果转化,以取得预防工作的社会效果。

  提供检察预防服务,多形式展开预防保障

  根据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周期长、专业性强、国际化程度高的特点,检察机关结合惩处和预防职务犯罪的典型案例,运用预防咨询、警示教育、法治图片巡展、警示教育片、警示教育基地以及座谈会、交流会、廉洁讲坛、培训机制等,服务与保障金融机构的预防需求,以营造良好的廉洁环境。

  借鉴国际成功经验,研究制定预防制度

  上海检察机关服务与保障上海国际金融中心建设,借鉴国际上预防腐败的成功经验和预防理念,研究抑制金融腐败机制产生的机理、途径和方法,设计制定金融机构和国家工作人员预防职务犯罪的规章制度和预防措施,推进反腐倡廉活动的深入进行。

访谈.jpg
据俞伟介绍,金融领域职务犯罪发案特点及表现呈现智能性、复杂性、涉众性以及国际性,破坏力比较强。因此在金融领域预防职务犯罪,就尤为重要了。
浦东检察院与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浦东区域建立廉洁防控工作1.jpg
浦东检察院与上海城市建设投资开发总公司浦东区域建立廉洁防控工作,签署廉洁防控协议,全力服务国际金融中心等重大建设项目,保障项目廉政安全运行。

  国际旅游度假区的建设是上海的一个重大项目,对上海经济、社会、文化产业的发展起着推动作用。治权如治水,养洁以养廉。浦东检院加强源头廉洁治理,善始善终,注重过程,改善制度设计,严格运作程序,保障建设顺利进行。

  走进公司、企业建立联系点

  分析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重大工程建设的特点、周期、廉洁项目建设的需求,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的分布,职位廉洁标准以及规章制度的设定,重点突出廉洁规制和岗位要求,深化廉洁规制制度,预防商业贿赂。

  服务公司、企业找到切入点

  根据重大工程建设的进程,分阶段,有重点地专题调研防范商业贿赂预防措施的课题,排查岗位风险点,预测预警,制定学习计划,轮训辅导,树立一批遵纪守法的廉洁建设的典型,弘扬守法光荣,廉洁有功的新风尚。

  引导公司、企业开展廉洁建设形成示范点

  在重大工程建设过程中,形成一套严格遵守道德行为规范的手册,合规管理,将廉洁承诺与责任、政策与操作规程、防控与检查、监督程序、认知培训等作为检验廉洁保障成效的标准,从制度设计、教材应用、预防品牌以及闪亮的预防理念,做到独特性、专业性、针对性和有效性。

  制定廉洁机制,促迪士尼乐园创“双优”

  上海市检察机关与迪士尼投资单位上海申迪(集团)有限公司制定《关于在上海国际旅游度假区项目建设过程中建立廉洁从业保障机制的实施意见》的制度,浦东检察院落实具体预防措施,建立检企合作的长效机制,确保“工程优质,干部优秀”目标的实现,廉洁、高效保障开园。

浦东预防干部深入迪斯尼工地实地研究廉政风险防控规程.jpg
浦东预防干部深入迪斯尼工地实地研究廉政风险防控规程,走进企业,服务企业,全面建立检企合作机制。

  上海市检察机关与中国商飞公司联合,设立了“为专家型人才提供法纪法律服务工作站”,根据不同人员、不同岗位、不同职位风险点,提供廉洁个性化服务,建立长效服务机制。

  “八法四珍惜”架起沟通预防桥梁

  提出了“搭建平台法、事业引领法、警示案例法、重点教育法、个别谈心法、珍惜前途法、遵纪守法法、违纪惩处法”的“服务八法”,为专家型人才灌输“四个珍惜”的廉洁理念,使“珍惜时代、珍惜事业、珍惜家庭、珍惜人生”的廉洁理念逐步深入人心,在检察机关与专家型人才之间,架起了一座沟通、服务、预防的桥梁。

  正本清源,加强职务犯罪风险防范

  预测建设和科研中的过程风险,对可能出现的廉洁风险进行预测、排摸,重点排摸工程建设和科研领域可能出现的不廉洁的岗位和环节;识别廉洁风险源,准确识别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可能引发的违纪违法和职务犯罪的风险点,确定重点防控岗位和风险,进行重点预警;跟踪风险与廉洁控制,对于存在的重要岗位和关键人员的廉洁风险,需要改进的事项和人员调整的方案,应尽可能做到优化调整,降低廉洁风险,事前、事中、事后阶段全程跟踪。

浦东预防干部深入中国商飞公司基层单位了解岗位廉政风险点.jpg
浦东预防干部深入中国商飞公司基层单位了解岗位廉政风险点,对专家型人才,该院采取专门的廉洁服务措施,防止这类高素质人才腐败及滥用职权。

  为加强党性、党风、党纪教育和反腐倡廉宣传教育,筑牢拒腐防变的思想道德防线,充分发挥检察机关和街镇在社区预防反腐实践方面的各自优势,进一步加强反腐倡廉宣传教育,浦东检察院与浦东新区川沙新镇、惠南镇、宣桥镇、新场镇、三林镇、潍坊街道、金杨街道等街镇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社区预防合作机制。

  加强沟通联系,形成社区预防工作合力

  认真学习贯彻中共中央关于反腐倡廉工作部署和国家法律、法规,建立经常性工作联系制度,每年召开1-2次工作例会,互通情况信息,研究部署阶段性社区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工作。为加强党员干部队伍廉政建设、完善单位内部监督管理机制、建立健全社区预防防控机制,提供有效的法律咨询、预防服务。

  加强宣传教育,完善社区预防工作机制

  根据浦东新区街镇的特点、区域的分布、预防工作的现状,加强社区预防整体工作方案研究,形成上下联动、具有群众基础的预防工作合力。开展有组织的多措并举、形式多样的廉洁文化传播工作,使廉洁文化传播“进机关、进企业、进社区、进学校、进乡村”。新区检察院积极探索在街镇社区检察室派驻预防联络员制度,聘请社区预防工作志愿者,加强预防工作示范单位建设,延伸预防工作视角,扩大预防工作队伍。

  加强社区预防,深入开展宣传教育活动

  及时掌握社情民意,准确把握社区预防工作的侧重点,普及法律常识,充分利用检察机关的资源优势,开展多种形式的廉政宣传教育实践活动;开展预防宣传教育咨询活动,通过多种形式倾听民意,改进预防工作方式方法,为单位解决实际工作中遇到的新情况、新问题,切实帮助民众排忧解难;宣传检察机关行贿犯罪档案查询系统,促进社会诚信体系建设。

  加强预防调查,研究创新社会管理机制

  针对社区民众反映的国家工作人员特别是基层组织的职务犯罪的现象,进行梳理,对带有苗头性、倾向性的问题,组织调查分析,努力从源头上预防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及时研究总结,推广社区预防工作的新经验、新措施,从而促进社会管理制度创新;通过检察建议,发现问题,解决问题,合理采纳民众意见,使国家工作人员自觉接受社会监督。

浦东检察院与上海海事大学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工作.JPG
浦东检察院与上海海事大学开展廉洁宣传教育工作,发起“美好人生 廉洁自律”活动,使预防职务犯罪的理念深入辖区每一处,发挥教育警示的作用。

  探索职务犯罪预测预警机制建设,结合重点领域情况,打造具有浦东新区特点的机制建设是检察院的长期课题之一。世博会廉洁防控干部分层教育和供应商行贿档案查询诚信教育就是加强预测预警,学法用法尊法守法宣传教育的好方法,确保廉洁世博目标的实现。

  案件预警与风险排查并重

  探索职务犯罪预测预警机制建设是多方面的,有案件作预警,没有案件,对重要岗位风险作预测,有可能存在廉洁风险。从思想道德风险、机制、体制风险、权力配置风险、权力运行风险、外部环境风险等方面排查岗位、职权、职责的风险点。

  抓重点风险,进行“点、准、实”排查

  结合制约制度、业务流程,梳理风险,一查“点”;二查“准”;三查“实”。可着重从权钱交易风险、娱乐交易风险、送礼交易风险、赌博交易风险、感情交易风险、不慎交友风险、不守规矩风险、八小时以外风险(去了不该去的地方、做了不该做的事、拿了不该拿的东西)等方面排查,采取预防措施,建制堵漏,防患于未然。

合影.jpg
俞伟处长做客“预防处长系列访谈”。
浦东检察院预防处处长俞伟被上海城投股份公司聘为预防咨询廉政宣讲员1.jpg
浦东检察院预防处处长俞伟被上海城投股份公司聘为预防咨询廉政宣讲员。

  上海浦东新区检察院四措施打造预防队伍形象

    预防处队伍形象建设实践标准是:案例预防,建制堵漏;警示教育,廉洁保障。案例预防,建制堵漏:结合检察办案,发挥检察职能,重视对职务犯罪案件的发生特点、发案规律、犯罪原因以及趋势变化的深入分析,提出防治对策,帮助建制堵漏。警示教育,廉洁保障:创新预防工作警示教育的宣传载体,建立预防职务犯罪宣传教育社会化机制。加强对职务犯罪情况的综合研判和法律政策运用,做好重大工程的廉洁保障服务。

  相关访谈
W020130822485578908631.jpg
武彬谈采购领域廉洁准入制度
1.jpg
王燕:教育领域职务犯罪
2.jpg
杜建国谈三项预防职能整合
3.jpg
王岩谈金融领域犯罪预防
RTX截图未命名.jpg
王艳秋谈心理学预防职务犯罪
字RTX截图未命名.jpg
李培新谈服务园博会建设
Copyrights &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 未经授权 严禁转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