规范司法行为|江苏常州:“常检云”检务平台助力规范司法
时间:2015-06-30  作者:卢志坚 皇甫冰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每一个案件的办理流程,每一位干警的工作动态,每一条信息的价值体现,‘云’都知道。”近日,江苏省常州市检察院技术处负责人在向记者介绍该院新建成的“常检云”检务工作平台时表示,该平台在规范办案上收效显著。

  组建“大数据”治愈检察工作“痛点”

  “领导决策的依据过于粗糙、法律监督没有建立数值标准化体系、自侦案件初查缺乏全面的情报数据,这是检察工作目前的‘痛点’。”最高检信息中心负责人在谈到“大数据”时曾经这样说。这些“痛点”的根源在于信息化时代对检察机关的数据整合分析能力提出了更高要求,而“常检云”正是对症的良药。

  2015年初,常州市检察院建立了全市共享的数据中心和应用系统平台“常检云”。该平台对接江苏省检察院职务犯罪侦查基础信息系统、控申信息管理系统、公诉司法信息系统,整合了常州市检察院的社区矫正检察信息平台、民行案件管理系统、视讯综合运用平台等数据库,并按需自动收集外部行政执法单位相关案件数据导入,组建成常州检察“大数据”,目前已收集近600万条数据。该市两级检察机关的人员可以根据各自权限进入“常检云”,进行数据录入和运用。

  通过“常检云”,常州市检察机关运用数据进行智能化服务决策,供领导参考;建立案件库和情报库,通过大数据运算,提炼出查办案件的客观规律,解决法律监督的标准问题和自侦案件基础信息查询及分析问题,从而提升法律监督能力、侦查能力和公信力。

  做做“填空题”新兵也能规范办案

  “常检云”纳入侦监、公诉业务智能化辅助功能,成为两大部门新兵的规范化办案培训“教官”。

  “常检云”将案件办理划分为“受案和审查过程”“犯罪嫌疑人基本信息”“发案、立案、破案经过”“经审查认定的案件事实及证据”“办案风险评估及预案”等十项流程,承办人只需依次输入案件信息,系统自动一键生成规范的《审查逮捕意见书》《阅卷笔录》等法律文书,有效避免了重复劳动。

  同时,“常检云”着眼刑事诉讼全过程进行跟踪监督,将侦监业务6大类120余项监督点、公诉业务13项66类监督点融入平台运行,重点对案件办理中发现的立案监督、纠正漏捕、违法调查等情形进行监控。承办人依托明确的监督关节点和重点监督事项,全程结合监督点进行对照,及时发现监督线索,防止监督“死角”。

  “以‘受案和审查过程’这一流程为例,5月15日受理的朱某涉嫌行贿案,在填写常规信息后,页面下方以红字醒目标明应注意审查‘是否有管辖权’‘是否属于告诉才处理的事项’‘是否已过追诉日期’等监督点。承办人没有审查填录,系统将红字强制提醒,避免监督不到位和随意监督现象。”朱某一案的承办人向记者介绍。侦监、公诉部门的案件办理实现了办案节点和时间点全过程动态监控,办案监督点实现了标准化操作,法律文书也得以规范化,一举三得。

  同时,“常检云”将案件审查与侦查活动监督工作相衔接,实现了对公安机关立案、侦查活动监督的延伸,对于监督中发现的问题在各个阶段自动流转,实现多重监督,堵塞监督漏洞。系统还汇集了诉讼监督相关法律法规,为办案干警尤其是年轻干警提供了学习平台。

  截至今年5月,该市通过该系统共办理审查逮捕案件3436件,其中发现监督线索135件,依托系统实现两级院审查后启动监督程序成功立案监督9件,纠正漏捕25人,书面纠正违法34件。

  设“专网专人”严格自侦案件查询

  “申请查询刘某、黄某等人房产、银行信息。审核领导:李继业,承办人:胡赞强。”5月21日,“常检云”收到了一条新的职务犯罪案件基础信息查询申请,市院侦查指挥中心专人进行查询,并通过“常检云”将查询信息反馈给了案件承办人。

  以往的信息查询程序繁琐,查询效率偏低,且需纸质打印反馈承办人,信息利用率不高。“常检云”规范了查询流程,将审核查询权统一收归市院侦查指挥中心,并由专人进行具体操作,避免了各单位分散操作的不规范隐患。同时,将人口、车辆、房产、社保、居民用水用气、工程建设等56家单位的29类基础信息整合进一个综合查询系统,实现了数据“一键检索”,并对查询信息进行初步分析,以图表等方式进行展示,帮助侦查人员快速识别隐藏在数据中的要素和关联。

  目前常州市两级检察院反贪、反渎等部门利用系统查询、分析案件共计176件,积累了与案件关联的70余万条案件数据。

  “充分运用‘常检云’,对内强化司法监督、规范司法行为、提高法律监督能力,对外接受社会监督。”常州市检察院检察长葛志军说,应用以云计算为代表的现代信息技术,收集、整合数据,形成了运用信息化推进规范司法的“常州模式”。

  (原标题:规不规范“云”知道 江苏常州:“常检云”检务平台助力规范司法)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