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法院校举办“检察官制度比较”研讨会 李如林出席并致辞
时间:2015-06-11  作者:贾阳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本报北京6月10日电(记者贾阳)由中国国家检察官学院与法国国家司法官学校合作举办的“检察官制度比较”国际研讨会今天在北京举行。最高人民检察院副检察长李如林在致辞中表示,按照国家的统一部署,为全面推进依法治国,中国正在积极稳妥地推进司法体制改革,检察官制度也是改革完善的重要内容之一,希望通过会议交流研讨进一步推动中国检察官制度的改革完善。

  李如林说,检察官制度是一国检察制度的重要组成部分,各国各具特色的检察官制度有相互借鉴学习的必要性,本次研讨会以“检察官制度比较研究”为主题非常有意义。长期以来,中国检察机关不断致力于加强和完善本国的检察官制度,积极开展与包括法国司法官学校在内的多国司法机关和培训机构的交流与合作。近年来,伴随着中国法治的发展,中国的检察官制度和检察官队伍建设取得了令人瞩目的成就。

  李如林表示,检察官制度的改革和完善主要涉及到建立健全检察官职业准入和选任制度、建立符合职业特点的检察人员管理制度、强化检察官的职业保障机制、建立完善的专业化的检察教育培训体系、深化检察官办案责任制改革等。这次会议的主题和议题,都和这些改革举措密切相关,希望通过参会专家学者的交流研讨,为中国检察官制度的改革完善起到很好的借鉴和推动作用。

  来自中国、法国、韩国、比利时等国的40余名专家学者和检察官参会,在为期两天的会议中,将围绕“检察官的选任与养成制度”“检察官的惩戒制度”“检察官等级”“晋升及工资保障制度”“检察官辅助人员制度”“检察官的办案机制”等展开交流研讨。

[责任编辑: 曹婷]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