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高铁旁出现特殊“巡查队”
时间:2020-04-11  作者:简洁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近日,北京市朝阳区十八里店乡属地内的京津城际铁路沿线附近,出现了一群特殊的身影。他们有的拿着材料正在仔细检查沿线建筑,有的用手机拍照采集资料。

“高铁旁的这个彩钢房是什么时候盖的?房主是谁?现在都什么人在居住?”正在和附近居民询问情况的人,是北京市朝阳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检察官齐迹。

原来,朝阳区检察院联手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铁工务段,正在开展一项高铁沿线隐患治理专项行动。当天,该院第六检察部与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的检察官团队、中国铁路北京局集团有限公司北京高铁工务段的工作人员,化身为一支特殊的“巡查队”,沿十八里店乡属地内的京津城际铁路进行线路巡查。

据了解,这并不是一次没有准备的“走过场”。在此之前,朝阳区检察院第六检察部与北京铁路运输检察院公益诉讼部门,就京津城际铁路朝阳段内涉及铁路安全的公益诉讼案件线索进行了深入研究。“铁路运输检察院的负责同志给我们分享了涉铁路安全案件的办案经验,还就‘铁路安保区、铁路地界、隐患等级’等专业概念给我们上了一课。”齐迹说,行动之前,检察机关内部就涉及铁路领域公益诉讼案件管辖等问题进行了充分研讨。

经过巡查,检察官团队和北京高铁工务段的工作人员当天初步锁定了5处自建彩钢棚存在的安全隐患。齐迹先是采用手机定位、铁路编号等形式确定了线索的具体位置,并对隐患点与高铁距离进行了初步测量,然后通过拍照、录像等方式,为接下来的案件办理固定证据。

齐迹介绍,接下来,朝阳区检察院将到区规划和自然资源委员会查询这5处建筑的土地使用权属、建筑所涉土地的土地利用现状及总体规划、建筑是否有建设工程规划许可等材料,之后根据调查结果确定行政机关的职责权限、是否存在怠于履职情况等。“同时,我们还将以此次联合巡查为契机,深化与铁路部门在线索移送、信息共享等方面的沟通协作,合力守护铁路运输安全。”齐迹说。

“企业复工复产正当时,高铁运输安全关系重大,有了检察官们的参与,我们有信心做好这项高铁沿线的‘排雷’工作。”当天参加沿线巡查的北京高铁工务段工作人员王阔说。

(本报记者简洁)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