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生活垃圾能当日清运了
时间:2020-04-11  作者:刘立新 胡传仁 夏训巍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淅淅沥沥的春雨刚停,乡村的垃圾清洁人员和志愿者们就开始忙碌起来。他们将各垃圾池中的垃圾逐一倒入清运车中,集中送往垃圾集中收集点和中转站。4月3日,河南省淮滨县检察院公益诉讼团队在回访某乡镇落实检察建议情况时见到了令人欣慰的场景。

今年3月初,正值疫情防控吃劲时期,淮滨县检察院接到部分群众电话反映,某乡镇部分乡村存在随意倾倒、堆放生活垃圾,垃圾池覆盖率低,且清理不及时及水体黑臭的情况,请求检察机关督促乡镇进行整改。

接到群众来电反映后,为维护疫情防控期间处于相对封闭的乡村良好的人居环境,淮滨县检察院经评估汇报后对该线索立案调查。

经过为期一周的走访、摸排、调查,办案检察官发现,有一村民组大约面积20多亩的废弃养殖场因年久失修,厂棚遍地倒塌,现场遗留大片固体废弃物随意堆放路边,其中大部分为塑料泡沫颗粒,尤其在大风天气,这些颗粒漫天飞舞,对周围居民生活造成严重影响;同时,还调查查明临近乡镇有些乡村的生活垃圾随意堆放,垃圾池没有及时清理,以至于沟渠内散布生活垃圾,水体呈浑浊黑色有臭味,周边居住的群众反映强烈。

“疫情期间,这些暴露积存的垃圾及黑臭水体,不仅污染周边环境,影响了村民的居住环境,更容易滋生病毒细菌。”该院副检察长黎旗在走访完现场后忧心忡忡地说。

经对相关问题进行梳理后,该院积极与当地镇政府沟通座谈,并于3月14日向相关乡镇依法宣告送达检察建议,督促相关部门依法充分履职,切实采取有效措施消除乡村生活、建筑垃圾暴露积存及黑臭水体等环境卫生问题。

接到检察建议后,相关乡镇高度重视,立即组织专班对辖区内的生活垃圾及黑臭水体情况进行了全面排查,清理了存量垃圾,处理了水体,并根据实际情况规划了垃圾收集、中转和处置设施,制定了农村生活垃圾处置长效机制。

“俺们村在乡镇的支持下加大了投入,配了专业的清洁队,现在每天都做到垃圾当日清运,村里的环境卫生比以前好多了,沟渠的水也清了。”该村支部书记杨光和告诉检察官。

(本报记者刘立新 通讯员胡传仁 夏训巍)

[责任编辑: 刘家墉]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