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广西桂林: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助力文物保护工作
时间:2019-08-09  作者:邓铁军 刘明娟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留住历史的足迹

广西桂林:开展公益诉讼专项行动助力文物保护工作

公元前214年,秦始皇下令开凿灵渠,从此中原文明可以沿漓江而下,与八桂大地的百越文化交融,创造了山水桂林独有的历史文化。

一件件文物,一处处古迹,承载着灿烂的文明,印刻了历史的记忆。然而,随着时间流逝,文物被盗、因灾受损、人为破坏、古迹坍塌等问题频频发生。文物保护工作呼唤执法司法的进一步强化。对此,广西壮族自治区桂林市检察机关积极行动起来:发出检察建议,监督纠正怠于履行文物保护职责之举;建立相关机制,形成检察机关与行政机关保护合力;开展专项行动,强化文物保护力度。

开展一场专项行动

桂林是我国首批24个历史文化名城之一,这里不仅拥有甲天下的山水,还有大量从先秦到民国时期的历史文物、古建筑、古村镇、石刻等,以及红军留下的老山界、湘江战役遗迹等红色文化遗迹。

“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是重要的国有财产,理应在检察公益诉讼的范畴之内,因此检察机关在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保护方面责无旁贷。”桂林市检察院检察长林鼎立认为。

2018年12月,桂林市检察机关开展为期一年的历史文化遗迹和文物保护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根据专项行动方案要求,该市各基层检察院要与文物保护部门和文化部门密切联系,在本地域范围内逐一筛查国家、自治区、市县各级保护文物名录所载的文物,以及虽未列入文物保护单位,但经市县文物行政主管部门予以登记公布的文物,了解其保护现状。

督促保护湘江战役旧址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一案,便是灌阳县检察院在走访摸排中发现的线索。

今年4月,灌阳县检察院干警发现,位于灌阳县境内的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存在墙体被乱涂乱画、英烈简介被撕毁等现象,文物未得到有效保护管理。随后,该院向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发出检察建议。收到检察建议后,有关部门高度重视,立即对新圩阻击战战地救护所进行了维护和修缮,目前已修缮完毕。

用足用好检察建议

“建议依法履行对‘岑德固及母墓’的监管、保护、维护职责,对被毁坏的文物保护标识进行重新设立……”今年3月,灵川县检察院分别向该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县文物管理所发出检察建议。

这份检察建议中提及的“岑德固及母墓”又名“岑孝子坊”,属于灵川县重点文物保护单位,2017年被确定为自治区级文物保护单位。

灵川县检察院在调查中发现,该文物没有被妥善保护,存在多次被盗、牌坊构件跌落、牌坊雕刻“旌表”二字的石碑掉落等问题。

灵川县检察院干警向记者介绍,根据我国文物保护法和广西壮族自治区文物保护管理条例的有关规定,文物保护单位、博物馆及其他文物收藏单位,应当建立健全各项安全管理制度,因此该院向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县文物管理所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

6月20日,灵川县文化广电体育和旅游局对检察建议进行了回复:“‘岑德固及母墓’修复方案已经作出,需要上报自治区文物管理局组织专家评审,之后方能进行修复。”

“下一步,我们将继续对灵川县境内的历史文化遗迹及古文物进行现场走访,查看保护现状,针对因怠于履职或者违法履职造成古迹、文物被破坏的现象,积极履行检察公益诉讼职能,发出诉前检察建议或提起公益诉讼。”灵川县检察院检察长曾秀维表示。

据了解,桂林市检察机关目前已经收集了相当数量的线索,办理了一批督促文物监管部门依法履职、有效保护文物的公益诉讼案件。

勠力同心做好文物保护工作

永福县是古建筑和文物大县。据第三次全国文物普查,永福县登记在册的不可移动文物点共128处,其中具有较高历史科学艺术价值的有30多处。

2017年7月起,永福县检察院积极探索以检察公益诉讼促进文物保护工作的新路径。督促修复飞龙桥,可谓是迈出了坚实的第一步。

位于永福县堡里镇三多村的飞龙桥,是一座建于清代的古桥,也是反映永福民俗文化的一座长廊。飞龙桥为四孔砖石木结构风雨桥,桥廊上刻绘有书画,两端有檐三阶马头护墙,整座桥构造精美,独具匠心。

2017年,永福县暴发特大洪水,飞龙桥被损毁,却迟迟得不到修复。永福县检察院了解这一情况后,认为飞龙桥如不及时修缮,文物本身的国有财产性质将受到损害。经过多方调查研究,该院向堡里镇政府发出了诉前检察建议,督促其及时修复飞龙桥。

堡里镇政府高度重视,将飞龙桥修复工作纳入城镇化建设示范项目规划,多方筹措50多万元专项资金,并落实专人负责,确保做好飞龙桥的修缮和保护。同时,永福县检察院积极跟进,尽力协助解决修复过程中遇到的一些困难和问题。目前,飞龙桥修复工作已全部完成。该案系广西首例涉及文物保护的公益诉讼案,收到了良好的法律效果和社会效果。

“我们开展公益保护,始终坚持内部协作的一体化办案机制和外部协调配合机制。”永福县检察院检察长邓锦波介绍,该院会同文化、国土资源等9家行政单位联合会签了《永福县人民检察院与行政单位公益诉讼工作联动机制工作规则》,形成公益保护合力。

“希望通过开展检察公益诉讼专项行动,提高社会公众的文物保护意识。同时充分挖掘文物和古迹的人文价值,进一步带动桂林旅游经济发展,让老百姓从中得到实惠。”林鼎立表示。

(本报记者邓铁军 通讯员刘明娟)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