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湖北武汉洪山区:启动“回头看”专项活动巩固公益诉讼成效
时间:2019-08-08  作者:花耀兰 朱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查看案件现场47个累计行程400余公里

武汉洪山:启动“回头看”专项活动巩固公益诉讼成效

本报讯(记者花耀兰 通讯员朱标)2018年,湖北省武汉市洪山区检察院公益诉讼立案119件,发出诉前检察建议113份。这些检察建议是否落到了实处?涉案行政机关整改是否到位?只有到现场看一看,才能确保案件质效。近日,洪山区检察院启动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分成两个办案组,先后查看辖区案件现场共计47个,累计行程400余公里,深入了解涉案行政机关整改情况。

经过10天实地走访,检察官们发现,绝大多数案件整改结果与行政机关回复内容一致,但存在少数整改未到位或者已整改问题又反弹的情况。为加强幼儿园食品安全管理与监督,进一步提升幼儿园食品安全保障水平,2018年,洪山区检察院针对部分幼儿园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而开办食堂的行为,向当时的洪山区食品药品监督管理局(现为洪山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发出诉前检察建议。在“回头看”专项活动中,检察官发现,一部分幼儿园在该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的指导下,已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未办理食品经营许可证的幼儿园按照市场监督管理局的要求,与符合要求的配餐公司签订了配餐合同。

如辖区阳光森林幼儿园食堂此前因无证而停办,后经过规范建设,已于2018年10月26日获得食品经营许可证。洪山区检察院与区市场监督管理局对该园食堂后厨检查发现,这里环境干净清洁、物品摆放有序、人员穿戴规范。“在办理相关证件的过程中,市场监管人员给予我们很大帮助。”阳光森林幼儿园园长杨荣介绍,市场监管人员曾多次到幼儿园指导工作,提出整改建议,向幼儿园介绍食堂管理的相关政策和方法。

本次公益诉讼“回头看”专项活动重点针对行政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是否存在虚假整改、纠正违法不实、事后反弹回潮等问题,结合检察建议及行政机关回函内容,对包括外卖系列案、湖边堆放渣土案等案件现场进行了实地查看。针对未整改到位以及新发现的案件线索,洪山区检察院将继续跟进,对于符合立案条件的线索及时督促立案;对于整改不到位的案件,将具体分析原因并积极与主管部门取得联系、寻求解决方案,必要时依法起诉,切实履行好检察机关的公益保护职责。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