公益诉讼进行时|广东五华:公益诉讼助力农村污染整治
时间:2019-01-06  作者:韦磊 陈银霞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十多年的污染问题解决了

广东五华:公益诉讼助力农村污染整治

本报讯(记者韦磊 通讯员陈银霞)日前,广东省五华县周江镇峎头村村民为该县检察院送来一面写有“维护公益 监督有力”的锦旗,对该院通过公益诉讼诉前程序为村民解决十多年来畜禽养殖造成的污染问题表示感谢。

十多年前,周江镇峎头村村民缪某在该村的居民集中居住区常年养殖生猪100多头,猪圈周边就是群众的房屋,废水废渣没有进行任何处理就排放。水、空气、噪声污染非常严重,附近村民一年四季不敢开窗,苦不堪言,存在人畜共患病的风险,严重影响了生态环境和村民的身心健康。村民多次向有关部门反映,但问题一直没得到有效解决。得知这一情况后,该院干警先后多次到现场取证,并做好养殖户拆除转产的解释工作。

经调查,该院依法向周江镇政府、县畜牧兽医局、县环保局发出督促履职检察建议,还召集职能部门进行协调研究,取得职能部门的理解和支持,形成共识。在该院的依法监督下,经相关部门反复做思想工作,缪某终于停止养殖,对存栏生猪作了处理,并签订不再养殖承诺书。

2018年9月以来,该院对在履职中发现的在农村饮用水源保护区、居民集中区等禁养区非法养殖,污染环境行为依法进行有力监督,已向相关镇和县有关行政机关发出15份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督促相关行政机关依法履行养殖污染整治职责,解决环境污染等突出问题。

[责任编辑: 佟海晴]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