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视频】“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讲述”第三部:《民行检察,这些年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时间:2018-11-21  作者:  来源:检察日报微信公众号
【字体:  

从1978至2018

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已整整40周年

从筚路蓝缕到方兴未艾

一代代检察人倾注了青春热血

现在的他们有的虽然已经退居二线

但一说到“检察”依然热血沸腾

让我们静心聆听

听“老检察”讲述悠悠往事

致敬那段激情燃烧的

难忘岁月

致敬恢复重建40周年的

中国检察

11月21日,检察日报推出视频系列策划“纪念检察机关恢复重建40周年·讲述”第三部:《民行检察,这些年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今天,我们讲述系列邀请到的是最高人民检察院退休干部王鸿翼。

精彩片段

1988年,最高人民检察院成立民事行政检察厅。2001年,王鸿翼被任命为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

记者:在1988年之前,民行检察工作是空白,请问原因是什么?

王鸿翼:民行检察工作应该说起步并不晚,新中国成立之际,在1949年,有一个《中央人民政府最高人民检察署试行组织条例》,类似于我们的组织法,里面就明确了:检察机关在民事方面有两项职权,一个是对违法判决提出抗诉,第二个就是代表国家公益参与民事诉讼。后来历次法律,包括民事诉讼法的修改,包括检察院组织法的修改,所有这个法律体系,都延续了检察机关在民事诉讼这方面的职权。但是由于当时社会发展和经济基础情况不同,检察院重建的时候,1979年还有投机倒把罪呢,民事案子并不发达,重刑轻民是所有政法系统的“共识”。也是不得已而为之,就是这么个现状。

改革开放1978年,78年之后开始经济发达了,多元化了,有了个体经济,有了一些群众性的组织,社会主体多了,经济活动活跃了,产生了合同,过去是没有合同的,产生了纠纷,产生了外贸。法院在这方面,由于经济的发展,案件的涌现,不得不适应这个环境。而检察院这时候,没有及时地跟上形势。

如果不把这块抓起来,对于法律赋予我们的职责,履行是不完善的。所以,最高人民检察院在88年下令成立民事行政检察厅。现在更是看到曙光了。张军检察长来了之后,向全国人大常委会所作的汇报得到认可。看到曙光了,这才符合一个法律监督机关的地位。

王鸿翼说,他接到“最高检民事行政检察厅厅长”的任命后,直奔图书大厦,结果“头就大了”,这是为什么?在他看来,之前的检察工作一直“重刑轻民”,近些年发生了怎样的改变?

更多精彩问答,请关注本期讲述。

[责任编辑: 王媛]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