40年光荣与梦想 走进100个基层院|湖北枣阳:“黄老要我们好好学习、实事求是办案”
时间:2018-07-01  作者:于潇  来源:检察日报
【字体:  

“黄老要我们好好学习、实事求是办案”

——走进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

1994年,针对市场上存在的销售假冒伪劣香烟行为,枣阳市检察院发挥职能作用,主动打击。图为销毁假烟现场。

院情小贴士

●恢复重建时间:1978年4月

●现任检察长:贾俊(第9任)

●干警人数:在编93人,其中研究生5人,本科74人

●最高荣誉:四次获评全国文明单位;四次获评全国先进基层检察院

这段从湖北省枣阳市检察院到黄火青故居的路,检察长贾俊很熟悉。每到清明,或是院里来了新干警,他都要带着干警们去一趟,重温岁月。按枣阳检察人的说法——传承“火青精神”。

作为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首任最高检检察长,第一次国内革命战争时期就参加革命的老共产党人黄火青,以77岁的高龄身赴重任,是检察机关恢复重建后的顶层设计者,开启了检察机关的荣光之路。

回忆起与黄火青的相遇,退休检察官黄万玉至今印象深刻。1979年,时任最高检检察长黄火青回枣阳县杨庄探亲。“那时我23岁,黄老对我们全院干警有两句嘱托,对我影响很大。一是要求我们好好学习、熟悉业务,二是要求我们实事求是地办案、艰苦朴素地办案。”

“检察院的这块牌子,是我亲手挂上的,那是1978年12月15日上午。”指着一张恢复建院的老照片,退休检察官陈安和向记者介绍枣阳检察的肇始:从公安局借了两间办公室,把两张乒乓球桌子一拼,就成了办公桌,还从外单位借了两辆自行车。“接到组织部的通知,我们到单位报到后,第二天就开始了办案。”陈安和说。

水之不涸,以其有源也。“‘火青精神’就是我们检察工作的精神源泉。”指着院训墙上的“精业”二字,该院工会主席张永强对记者说,从最初只有14人的小院发展到如今100余人的大院,从最初的6个科室拓展到如今司法体制改革整合后的7个部门,“火青精神”是宝贵的精神财富。

在该院公诉部负责人乔富粤的身上,“火青精神”有着真切的体现。

“好好学习,在当下就是‘重自强’的重要组成部分。自身业务不强,怎么能胜任工作?”乔富粤说起了曾经办理的一个案件。

在办理襄阳市烟草专卖局原局长唐某涉嫌受贿、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件时,乔富粤遇到一个问题:唐某的妻子能否成为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共犯?自1998年设立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以来,大多数情况下是由贪官一人承担巨额财产来源不明罪的刑事责任,只有极少数巨额财产来源不明案件将贪官的配偶列为共犯。

乔富粤指着身后的一摞书对记者说,“查法理、找依据、寻判例,我的一番功课没有白费,法院采纳了全部控诉意见。”

“学习要有一个整体的氛围。”乔富粤介绍,每逢周三,单位都会组织“夜校”讲座,有讲如何撰写审查报告的,有讲公文材料写作的,还有讲讯问技巧的,也有讲党章党课的。

“虽然是自愿参加,但每次都是‘客满为患’。我们最近就张文中再审案也进行了学习讨论,找出前后判决进行解读,讨论为何改判、如何看待法治环境的变化。”乔富粤说,作为一名检察官,职责就是要审查好每一份证据、准备好每一次庭审、办理好每一件案件,做好手头每一项事情。

鲁凤仙是2017年来到该院的,现在民事行政检察部工作。鲁凤仙说:“我入院时,贾检带我去了黄老的故居,指着不远处山上的一块大石头说,上面‘绿化桐柏山区’这几个字是黄老题的,他曾一直牵挂着家乡的建设。”

“办了几个案子,我体会到了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的社会意义。”鲁凤仙介绍了一个案件,一份督促环保部门履行监管职责的检察建议,引起了环保部门先后四次发函回复。检察机关提起公益诉讼不仅解决了现实问题,也增强了企业合法经营、行政机关依法履职的规则意识。

“检察机关开展公益诉讼,弥补了公益诉讼主体缺位的问题,促进全社会更加积极有效地保护国家和社会的公共利益。”该市市委书记何飞表示,枣阳市检察院的法律监督工作为枣阳市“生态建设优先、转型升级发展”提供了坚强的司法保障。

“我们开展公益诉讼,其实就是通过依法履职,实现‘绿化桐柏山区’的愿景”。采访结束,贾俊向记者表示,“枣阳市检察院将继续传承‘火青精神’,因为这就是我们检察工作的初心。”

[责任编辑: 李瑾]
检察日报数字报 | 正义网 |
Copyrights©最高人民检察院 All Rights Reserved.